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人台:艺术家创作中那个永远沉默的“伙伴”

2015-10-06 10:46

  对于当代都市的人们来讲,消费成为打发闲暇时光的最有效方法。

  橱窗里用来展示服饰的模特,有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名字:人台。

  或许你没想到的是,橱窗里那些你熟悉的人台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从16世纪开始,它一直是艺术家创作中沉默的“伙伴”。

  库尔贝在奥尔南的画室,墙角放着一个人台,1864年

  那时艺术家们在创作中常常会借助有关节的人台,这样做的好处是,谁能像人台那样让衣服上的褶皱静止不变?

  德加 《画家亨利·米歇尔-莱维的画像》 27.3x41.5cm 1879年(作品中有一个穿粉红色衣服的人台)

  到了20世纪,沉默的人台终于开始发声,成为现代绘画中一个常见的意象。达利、基里科、桑德尔、卡洛·卡拉、阿尔贝托·萨维尼奥(基里科之弟)、摄影师尤金·阿杰等人在作品中均有表现。

  左上:达利和人台 1938年 ; 右上:桑德尔·波特奈依托克(Sándor Bortnyik,1893-1976)作品;左下:基里科 《预言家》;右下:约翰·福格森·威尔 《我最爱的人体模型》 1880年

  卡洛·卡拉 《母亲和儿子》 1917年

  是谁把人台从幕后推向台前?或许首先与人台的大发展相关:1835年巴黎生产出金属丝作为支架的人台;19世纪中叶的法国第一个用混合纸浆做成的人台诞生,后来人们用蜡制作出更逼真的人台;到了1920年代,蜡则由更耐用的石膏类的复合材料所取代,橱窗里身着最新时髦款式的人台已经成为商业社会中一个常见的景象。

  从左至右分别为:竹编人台、金属丝人台和蜡质人台

  1910s-20s 蜡制的半身人台像

  有意思的是,几乎与之同步的是:19世纪末,法国时装协会成立,该协会的最高宗旨是将巴黎打造成为世界时装之都。

  法国摄影师尤金·阿杰(1857-1927)拍摄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街头的橱窗。他将人台作为摄影作品中的重要意象之一。

  那人台在艺术中有着什么意象?仅仅是表现了法国正在崛起的时尚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有人用“时代的注脚、艺术的光芒”来概括人台与艺术之间的关系。

  赫伯特·李斯特(1903-1975)的人台摄影,1936年

  以基里科的作品为例,首先人台来自于他童年的成长经验。基里科的父亲去世很早,正是靠着母亲的裁缝手艺才将他们兄弟二人抚养成人——而人台是裁缝必不可少的工具。

  基里柯《画家的一家》1926年

  其次,在基里科很小的时候,曾被人台惊吓过。

  因里希·冯·阮斯提格(Heinrich von Rustige,1810–1900)在《艺术家工作室里的农夫》里表现了小男孩被人台所惊吓的场景。

  第三,基里科受到了弟弟阿尔贝托·萨维尼奥的戏剧《垂死的歌唱》的影响。该剧的主人公是一个“没有声音,没有眼睛,没有脸庞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基里科找到了“真正艺术家”的化身:既不发声也无视力的人台。整好体现了“一切创造都在沉默中进行……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闭着眼睛看到的世界”的观点。

  萨维尼奥1929年创作的人台类型作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在于——人台是人的拟像,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其成为20世纪机械化大生产的一个重要意象。它能够引起人的怜悯之心或者发现一种等待被唤起的冷漠感,它是被机械化大生产所异化的人类。所以人台不仅是人的拟像,还代表了人类在工业化大生产之下的处境。尼采《偶像的黄昏》中甚至提到:“一切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什么?基于把人变成一种机器。”

  基里科在自画像中把自己表现的如同人台一般。

  罗伯特·休斯曾如下评价基里科:“这些由各种部件和符号、工具、纪念品拼补起来的人台,是破碎的现代主义意识的暗喻。在基里科手里,人台成了20世纪的大‘精灵’之一,又像鬼怪,又很可怜,满身是裂纹,但有一种缄默的阿基米德式的尊严:我用这些破碎支撑着我的废墟。”

  基里柯 《俄尔普斯,疲倦的民谣歌手》 1970年

  或许,那些橱窗里被小心翼翼地展示的,与其说是商品,不如说是另一个自己,一个被异化的、更真实的自己。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