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作品展“第三只眼睛”在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015-12-31 15:57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作品展“第三只眼睛”12月29日下午3点整在大学城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党委李书记、副院长吴卫光、研究所处处长蔡拥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和油画系副主任邓箭今出席了开幕式。

  “第三只眼睛”是由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主任何建成策展和陈海、王唯加、车键全、陈子君四位老师为学术支持的一次大型综合展,作品包括架上、影像、图片和装置。“第三只眼睛”主要展示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学生对“废弃物”思考的作品成果,观众透过这些作品的解读可以了解当下年青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态度及艺术表现的角度。

  展览至2016年1月11日

 

  

  

  

  展览前言(何建成):

  二十世纪中页西方“观念艺术”的出现曾经让古代柏拉图的“模仿论”失去了文论思想的光环,即便是后来文艺复兴的“镜子说”或“反映论”在犹如潘多拉魔盒的“现代主义”扩散至全球文艺场域的巨大气场下,“观念艺术”在艺术观念的蜕变中人们不得不俯首称臣,如今对“观念艺术”的态度无论是抗拒、接受或追捧艺术家们都已处之泰然。如此说,在下谈“观念艺术”这话题有点不怎么聚气。

  不过,每当艺术受到质疑的时侯艺术家才真正面临挑战。“观念艺术”的核心是指艺术家通过运用媒介对观念或概念的诠释,并不是艺术作品物料本身。这样一来,“观念”与“现实”之间又成了艺术家另一个陷阱,如同装满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一趟失控的列车,人们难以想象它的终点。事实上,“观念艺术”的诞生与“现代主义”的出现脱不了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而“现代主义”的贡献在于它鄙薄了之前所谓再现我们看到的世界而尽其真实地描绘出来的“自然主义”。由于“观念艺术”的表白近乎于“自由主义”的魔杖,因此现当代的很多艺术家都迫不及待爬上来这列失控的火车,之于“观念艺术”精神的魔力他们并不介怀终点在哪。

  如果说“观念”是艺术家精神世界的天堂,那么入道法门的行者如同多出了一只“天眼”环视其内在的真实世界,毫无疑问这不是千遍一律的世界,那是每一生命过程的意义所在。无疑,在最近四分之一世纪的中国现当艺术场域艺术家们的成品不在乎再现事物表象的案例有目共睹,而他们只关心解答成品如何成为可能。从某种意义上当下青年艺术家对如何以离尘脱俗的灵魂去解开自己疑惑的深层追问更感兴趣。

  以一次“废弃物”命名的课题开始了同学们对真实存在的思考,“废弃物”顾名思义指被唾弃的物质世界,随着文明的进程人类却不断把物质的世界义无反顾地废而弃之馀散在地球每一个角落,其实“废弃物”在人类赖以生存绿洲上空飘来的噩耗已经越来越响。显然他们已经被击破“现实镜子”散落的碎片震畏到每一颗心灵,至此,我们豁然顿悟第三工作室年青艺术家的第三只眼睛正在关注着些什么,从选择自己物料作为起点他们警觉到现实世界到底宁藏着多少虚假图像,于是他们把双眼目睹现实的小我世界当中“废弃物”所处的现实形态透过第三只眼睛慎行地臆测未来,他们担忧的并不是小我世界的湮灭,而是人类共同拥有的消失。因此,年青艺术家们拟出不同方案,用物料成品去罩染自己的“观念”,因为他们不甘他日自己也被沦为“废弃物”,毫无疑问,这样的反思需要勇气和策略。言下之意,年青的艺术家们经已拿起手中的物料以“观念艺术”的良方去治疗心中的疑虑。

  也许摆在展厅的作品有日也会变成“废弃物”,因为这些“作品”只不过是艺术家用以诠释“观念”的物料而已。但是,我相信他们的第三只眼睛将一直在“观念艺术”的禅定中雪亮每一位作者,韬光养晦,当疑问再起一刻,他们将随时以手中物料作为“观念”的工具去剥离现实生活中任何虚假的图像。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