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自述 ---李晴2015

  每次回杭州都要去看看我过去的家,今年也不例外。它坐落在杭州西湖边上的柳浪闻莺公园里,这是一栋两层老式小洋楼,四周的水彬树似乎又都长高了,植物花草长得很密集、很茂盛,屋前出现了一条人工小河和架在河上的拱型小木桥,很美,很美,但似乎缺少了些自然的风韵,多了点人工的痕迹。

  这陪伴我三十多年的旧屋,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女儿出生的地方,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拽着我的脚步,因为我总想回去寻找过去的影子;回味那单纯美丽的日子,相比之下现在的日子就显得过于复杂和沉重,这种对比是强烈而刺激的,也是无奈的,而该感觉在我的作品里时有体现。一个成年人的所作所为往往要被他的童年和少年所影响和牵引,这是必然的。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的性格形成时期所接受的教育是自然的,艺术的。从而形成了我特有的无拘无束的性格。我的第一本画册《李晴画集》里的许多作品充满了幻觉和憧憬,这和我的生长环境有关,自小出入在西湖边的树林里,看到最多的是各种植物和小生命,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观察它们,想象它们,跟踪它们,甚至于收藏它们直到生命的尽头。春天里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挑荠菜和马兰头,摘桃花树上的桃胶,雨后在公园的草皮里捡着地木耳,当然躲藏在土地下面的知了蛹也常被我们挖出来,等等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喜于追求自然的、精神上的情趣便构成了我成长的人生和艺术轨迹。

  在绘画领域里,抽象画是我的最爱,也更适合于我的性格,我一直把抽象绘画作为非常崇高的一种精神活动来加以体认。一方面是我的性格和兴趣使然,抽象绘画包含着心灵自然再现的因素,即常说的“本能”因素,虽然这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但这种“本能”体现在画家身上时,就可能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另一方面,哲学家黑格尔的艺术理论也强化了我对于抽象艺术的理解,抽象艺术活动是一种较高级的、纯粹的心灵体验,“只有通过心灵而由心灵的创造活动产生出来的艺术作品才成其为艺术作品”,黑格尔如是说。

  我的绘画已由一个完全的黑白世界进入了五彩的世界,在刚开始创作之时,色彩难以进入画面,由于心理层面上的变化,我的心境和画境现已完全沉静在色彩的世界中,这一切的变化是随意的、感性的、流动的,它不受限于客观事物而真实地反映着自我。在这一变化过程中我自始自终保持着的是简单、纯粹、游离于世俗的一种精神状态,就是在这种状态之下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从而净化心灵,升华自我。

  在出版第三本《李晴--构筑形与色的终结》的画册里所选取的油画作品,是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五年期间创作的,色彩浓重且相对鲜艳,结构明确、语言直白,追求画面张力及特有的审美向度。探索完美的抽象绘画语言作为评判自我在此领域里存在的必要和价值。我常以自嘲的态度拒斥着几乎深入到骨髓的程式之美,这种程式之美在我们这一代是很难找到突破性的改观,无论是架上还是架下一眼望去总是那样的眼熟,就像闺蜜一样知根知底,这看似一种无奈,我却当是一种努力作画的理由。

  其实,绘画也就是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不但投入了的是艺术家生命中宝贵的光阴,更重要是付出了其精神上的情感,这就是艺术价值!我所倾慕的艺术境界是手下的作品与身心合一,这样的创作过程是合理的,和谐的,人性化的。身心分离,实乃人类的悲哀。但要做到身心合一,道艺融通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之我将要付出的代价是无数的挣扎和自我否定,在绘画中找到自我并突破自我,这将是我今天、明天以及未来的目标。

作者:李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