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简单的斗彩!

         “明看成化,清看雍正”是收藏界对成化,雍正两朝的瓷器的最高评价。成化斗彩和雍正粉彩是我国瓷器艺术长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代表了陶瓷艺术的最高成就。而其中以成化斗彩最为贵重。

         成化斗彩是成化彩瓷中闻名于世的品种,由于成化瓷器的胎质细腻纯净,釉面滋润沉静、与淡雅的青花和艳丽的釉上五彩搭配,形成娇艳绚丽的艺术特点故历朝均以成化斗彩瓷最为名贵。

 

        成化朝其实没有“斗彩”一说,称“青花间装五色”,雍正朝时将成化朝“青花间装五色”称为“斗彩”。

        成化斗彩瓷以成化特有之平等青为釉下勾勒绘图,釉上填黄彩,绿彩,红彩等。其间釉下青花色调柔和淡雅,蓝中闪灰,呈色稳定、平静,朦胧,与洁白温润的胎釉和小写意般纤巧随意的纹饰相衬,分外脱俗,为斗彩器皿提供了相形益彰的陪衬效果,使成化斗彩不仅在成化本朝还是在今天都独步天下。 

斗彩葡萄纹杯

        成化斗彩历来被视为珍贵品种,斗彩设色丰富,彩色多透明鲜亮,成化斗彩无黑彩,而其它彩色则具有特殊的韵味,红彩多用在纹饰中以缀出星点和花朵,鲜艳耀目,为后仿者难以企及,

       黄彩变化多端,娇黄,鹅黄娇嫩透明,杏黄色闪微红,蜜蜡黄稍微透亮,姜黄则色浓光弱,绿色大都透明闪黄,而松绿则色浓闪青,紫色大多如熟葡萄,发色紫黑,或为嫩茄皮之浅紫色,特殊者为浓黑紫色,似一层乌暗的金属氧化皮,泛出五光十色的光晕来,成化姹紫,更是色如赤铁,

       表面干涩无光,作品斗彩三秋杯,斗彩罂戏杯,葡萄杯,花鸟杯等各贵一时,斗彩鸡缸杯名气最大,在万历《神宗实录》中就记载:“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

 

 

       成化斗彩之所以能够成为传世的极品,与成化皇帝的特点、性格、环境和喜好精巧细腻之物是分不开的,充分体现了成化皇帝与当时的制瓷有着密切的关联。

       成化斗彩的成就,是成化御窑的艺人们用聪明的智慧和勤奋的汗水为中华民族作出的杰出贡献。

       即使是出土的成化年间的一个瓷器的小碎片,却也可以泛出流动的玉质光泽。不论是一国之主的皇帝,还是家财万贯的富商都会沉醉在那动人的色彩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