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讯】2021《百丑迎辛年》(四)

写字前面的话
《百丑迎辛年》已经编辑了三集,点击率还行,挺受欢迎的。
今天咱们讲几个关于牛的故事,我从小喜欢听牛郎织女、牛角挂书、木牛流马……
我小时候,正赶上“包产到户”,前家后院几个家庭合伙,分到生产队里的一头大黑牛。后来,这头大黑牛,合给了三爷和我家,我们两家合伙喂养,每家一个月。
后来,大黑牛生了一个小宝贝,大家都很开心,我更是喜欢,那年头的孩子也没有什么可以玩的,更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东西。
小牛犊成了我吹嘘的资本,我每天放学都和堂叔(三爷的儿子,小我一岁)一起去割青草,回来喂它。几个月里,它成了我生命里的伙伴,它也发育的很快,比一般的牛高大。
好景不长。
那年头,村里穷,家家穷,添一个小牛犊,可是大事,就好似今天中了五百万赛的。
人穷志短,没办法,三爷与父亲商量,要把小牛卖了,记得好像是三爷跟临村的一个屠户说好了。
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屠户,那个人来牵小牛时,我才知道屠户就是杀牛的人,我哭了,疯一样哭了,双手紧紧抓着小牛缰绳……
那时,我还小,但已预感到,这将是我们的诀别。
写到这里,突然写不下去了,眼里都是泪。
如果是今天,我不可能让父亲和三爷把它卖了掉的。
那时,小牛不仅仅是我生命里的伙伴,也是我的骄傲和自豪。
还好,由于小牛长的身高体壮,形体很棒,屠户牵到家里,竟然,舍不得杀了,因为他想到了一个利用小牛赚钱的更好商机,配牛做牛种。当时,配一个牛几块钱,我一记不得了,但是,后来听说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来找它“配牛”。
再后来,大黑牛又连续生了几个小牛犊,在卖了几个后,我家分到一个漂亮的小黄牛,也不再与三爷家合伙喂养了。
说到牛,还有更大的笑话,别看我家有牛,但我从来没有用它干过农活,更没有用它拉过大车小车的,不是这些牛不会干活,而是我很笨,比牛笨。
我刚刚与老徐定亲那年,她家盖房,她约我去帮忙拉砖,拉砖的工具就是她家的牛车,我哪会赶牛车,刚刚装好一车新砖,也不知道为什么,牛受惊了,带着一车砖在她村的大街上疯狂的奔跑,一车砖撒了满大街,大人小孩都出来看笑话,唉,我这个丢人现眼呀!
哎呀!本来想写牛郎织女、牛角挂书和木牛流马的,天快亮了,算了明天再说吧!
一篇文章,不引用地前人的一点东西,总感觉不够厚重,总感觉自己没文化赛的,咋办?
百度上找来一段,谁贴的不知道,也不知道算不算侵权盗版?
“”康熙《济南府志·岁时》记载:“凡立春前一日,官府率士民,具春牛、芒神,迎春于东郊。作五辛盘,俗名春盘,饮春酒,簪春花。里人、行户扮为渔樵耕诸戏剧,结彩为春楼,而市衢小儿,着彩衣,戴鬼面,往来跳舞,亦古人乡傩之遗也。立春日,官吏各具彩仗,击土牛者三,谓之鞭春,以示劝农之意焉。为小春牛,遍送缙绅家,及门鸣鼓乐以献,谓之送春。”鞭春牛的意义,不限于送寒气,促春耕,也有一定的巫术意义。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人争抢春牛土,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浙江境内迎春牛的特点是,迎春牛时,依次向春牛即叩头,拜完,百姓一拥而上,将春牛弄碎,然后将抢得的春牛泥带回家撒在牛栏内。由此看出,鞭春牛还是一种繁殖巫术,即经过迎春的春牛土,撒在牛栏内可以促进牛的繁殖。“”
其实,关于牛网上的东西多了,有兴趣的同好们自己去看吧!
我就不多言了,咱们接着看我的第四集丑,好吗?
---编辑

冯骥才先生写福


牛陶范          春秋                    山西某博物馆收藏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本文作者与冯骥才先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