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正月初五迎财神


今天是大年初五

也称破五,也是送穷日

也就是把过去的穷气、穷鬼给送走

把家里的过年留下的垃圾

清理出的杂物等没用的东西清理一下

送出大门,然后放炮,炸其穷气



过了初五,新年已经过去了

去掉去年的烦恼,扔掉过去的垃圾

引来新的财神,新的气象,新的生机


顾黎明《如意吉祥》2013年 布面油彩 197cm×129cm



旧时,正月初一到初五有很多迷信禁忌,例如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但是一过了初五,这些禁忌就可以解除了,这也是初五被称为“破五”的原因。


和大年初一一样,破五这一天,北方人还是要吃饺子,但其中的寓意却明显不同了,在年三十吃饺子更多是代表团圆,在破五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儿”,弄馅儿时,菜板要剁得叮咚响;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顺顺当当。



有些地方又把初五日叫做“圆年”,意思是说年过完了,到这一天要做一个总结,划句号了。其实,这是“破五”的变种,是由于不知“破五”的由来,慢慢的演变出来的。


据《封神榜》所说,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有令她“逢破即归”。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很让人讨厌的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还没听说有谁是喜欢穷神的是不是?所以人们就在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即归”——马上滚回去吧!



还有一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人们要在这一天大摆宴席,燃放鞭炮,搞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寓意就是迎接财神的到来。


顾黎明《马上秦琼之三》2020年 布面油彩 162×114cm


有好多地方,在除夕夜是要把祖宗请回来过年的,在堂屋的正中,高挂祖宗牌位,烧香上供,意为请祖宗过年,吃好的,不忘祖宗的意思。到了初五,就要送祖宗“回去”了,过年过完了,所以,这一天要烧香,烧纸钱,恭送祖宗。


由于初五日肩负着送穷神、接财神等多重重任,所以这一天非常重要也就不奇怪了。这许多的讲究综合起来,就形成风俗——要摆宴席,要放鞭炮,要吃象征“元宝”的饺子。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又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


顾黎明《福、禄、寿之三》2020年 布面油画 195×130cm


民间传说初五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老讲儿有“祭财神”之说。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鸣锣击鼓焚香礼拜,初五零时零分,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虔诚恭敬财神。在过去,很多店铺从大年初一开始关门,直到正月初五财神爷诞辰这天才开门,选择这一天开始营业无非是想图个彩头。



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每间房屋里往外头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


人们从初一至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要努力干一天活,称“恨穷”。“破五”意味着只要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便可过上好日子。这天忌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说是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


顾黎明《招财进宝—黄色版之二》2018年 布面油彩 100x73cm


在大年初五这个吉祥的日子,

方圆美术馆全体同仁除了向您拜个年,还要给您道声

“恭喜发财,如意吉祥!”





感谢您对方圆的关注与支持!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方圆美术馆


方圆美术馆成立于2007年山东济南,2014年北京方圆美术馆在798艺术区成立。致力于推广亚洲当代艺术,方圆美术馆现今拥有,北京,济南两地艺术中心,成为一家跨足东西方经典和当代艺术,影响力涵盖国内外的国际性画廊。


北京 Beijing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6-3
开放时间 Opening hours:10:00—18:00(周一公休Closed on Monday)
T/010-57626368

方圆美术馆
北京市朝阳区798中二街





济南 Jinan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6号学府 一楼 四楼
开放时间 Opening hours:9:30—17:30(周一公休Closed on Monday)
T/0531-82885947
E/fangyuanartgallery@163.com

方圆艺术空间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路6号学府大酒店1层





官方小程序


官方微博账号


官方抖音账号


官方公众号





作者:方圆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