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恩里科·巴赫 持续演化的两个变化

“100/100”恩里科·巴赫个展

“100/100”恩里科·巴赫个展

8

偏锋画廊

已结束 1.0万+

  他最新的抽象作品,从个人的现实体验出发,利用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的形式意味,融入于拿捏精微的抽象绘画,及其画面结构之中。以期获得在现实与艺术重叠交互间的深入反思。

  虽然作品语意微妙无法言说,但已然显现80后这代德国青年艺术家内心敏感的一面。

  恩里科·巴赫大概自2010年开始在德国进入职业艺术家的状态,2015年与偏锋画廊合作,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职业艺术家的工作状态,目前依旧还在不断的持续演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50270a65a544ece2cfd140ce1923f01.jpg

德国艺术家 恩里科·巴赫(艺术百科

  2022年8月20日下午,恩里科·巴赫个展“100/100”在偏锋画廊启幕,策展人方志凌。此次展览是巴赫在偏锋画廊举办的第三次个展,呈现其2020年以来的创作。

  “100/100”的主题指向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同时也是各占一半的作品结构呈现出的视觉反差。巴赫近期的作品将画面分为两个部分,每一部分都独立饱满,相加则构成更丰富的视觉冲突与平衡关系的作品——意味着巴赫已经从深受伊米·克诺贝尔(Imi Knoebel)影响的“再设计和简化”,步入一个更自由也更广阔的“微物世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cd09a6c6d1d0115c2fd2e8a645462371.jpg

展览现场

  进入展厅,整面灰、红、蓝、白的墙面上,展陈与之色调相关联对应的作品。这次展览仍可以看到作品精致的点线面结构,在层层交错间产生丰富的空间关系。如他所讲的“每天在画室内与画面相互对抗”。

  他在平面的绘画中创造出看似雕塑的视觉印象。却又不同于前两次展览中作品的“机械式的严整与精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126abe48e22a372cf30c8afef837836.jpg

展览现场

  转向不可言说的感性回归

  “恩里科·巴赫作品视觉形式的来源明显拓宽了。”在现场与策展人方志凌交谈中了解到,之前艺术家作品的点线面构成关系之外,还往往会与某个日常的具体物象相关。但此次展览的作品这个意象明显被打散了,既有我们日常看到的各种元素,但这些元素并不确定。

  总体来看,这些精微、冷静的机械理性的结构渐渐融入了绘画感,局部也在慢慢转向不可言说的微妙感性回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314a4e23818e882d9660d485188acd5.jpg

恩里科·巴赫 LGRWB 2021 布面油画 240 × 180cm

a9afb0e4eb4276471664034ad5c5766c.jpg

恩里科·巴赫 LGRWB(局部) 2021 展览现场

  从这批作品的形态看,仅仅是这个时期的阶段性状态,是艺术家阶段性的思考。

  在似乎一分为二画面上,左右各100/100的饱和反差,构成完整的作品。“但是从处理反差的视觉的能力,确实是把以前特别精微的处理画面的能力,转向一种更复杂的思考上。”方志凌谈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c9da76cc5eeee1e9b03c23291c1a373.jpg

恩里科·巴赫  LRRR_2021_布面油画 100 × 80 cm

  “艺术家对当代社会现实的微妙感知,各种复杂的感受,统合提升了。如果之前的作品是绝对的力量和敏感,现在逐渐融入更多的感性思考和感受,包括对社会现实的一种无法言说的体悟在其中。”在方志凌看来是最可贵的。

  此次展览的新作品中,保留着光影的氛围。因为在抽象的作品中很少会有光影氛围,光影更多的是出现在欧洲绘画传统中。但巴赫总是会在作品的某个局部制造一点点的光影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6e16174e06520a890dfb098dab34a38b.jpg

恩里科·巴赫 LBRB 2021 布面油画 240 × 18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e8981090f66844abd647fa8772699666.jpg

恩里科·巴赫 LBRB(局部)2021 展览现场

  创作与观念的两个变化

  在策展人方志凌看来,此次展览的作品呈现艺术家近两年工作的推进和作品语言,及思考、创作的两个变化:

  一方面,这些新作品中明显扩大了传统绘画的某些因素。所谓的传统包括超现实主义、波普的因素等都可以看到一些痕迹,当这些复杂的视觉元素相互融合在同一个画面上时,不仅获得了视觉的丰富性,也是对当下的直观感受,转换到了跨时空的思考之中。

  另一方面,作品非常明显的有一种跨时空氛围的转化,令人体会到一种历史感。可以看到从年轻人逐渐走向社会阅历更丰富成熟的变化。因此不再完全靠掌控精微的能力去征服观者,越来越含蓄,越来越有韵味,这些都是绘画语言的一种自觉,从总体的视觉上来说还是一个抽象艺术来说,能够在持续的自我的推进中,看到艺术家是有根基的,虽然他可以让每根线都精微的令人乍舌。但并不仅仅是炫技或玩形式语言。因为仅仅玩形式语言,很难体现出艺术家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以不同的艺术资源整体推进的工作状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68ae997ef3527854bcaad76c3686fd59.jpg

恩里科·巴赫 LRGB 2021 布面油画  100 × 75 cm

  恩里科·巴赫作为80后的德国艺术家,在他的文化脉络中,有很清晰的社会性叙事。从博伊斯开始,艺术家和德国社会的特定历史下的撕裂结合紧密,但是到这代人已经从微小日常的感受来表达,并不一定要强调德国表现主义、坏画,强烈的社会思辨等等。这体现了新一代的德国人重新关注社会的方式,在发生变化。

  德国80后已经进入相对稳定,不再是剧烈撕裂的状态,就像我们的50后、60后与70后、80后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新一代90后的青年对过去时代发生的,可能只是听说过,但没见过的,甚至也没听说过。但全球疫情和种种社会危机依然存在,艺术家把这种感受敏锐的捕捉到,并在作品中呈现出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369f36097abd22c6cc0c4914fd568af1.jpg

展览现场

  巴赫的转折时期,不再从宏大的层面,而从微细的体验强调社会经验。但是同时从现在的作品来看,又在日常生活经验之中,他还是在持续的追问一种无法言说的个人与社会之间的体验和感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506e770400fdb3213ace1633d1b4547.jpg

恩里科·巴赫 LBRB 2021 布面油画 195 × 155 cm

  持续演化的艺术状态

  在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创作状态中,巴赫的作品还在不断的持续演化着。这都需要艺术家有艺术探索的定力和根基。与前几年中国抽象艺术蔚然成风时,诞生大量的抽象艺术家、作品来看,今天还在持续推进的艺术家还有多少?

  恩里科·巴赫有一种内心经验的根基,才能在抽象领域,持续的向前推进和追溯,否则仅仅是单一的形式语言,在一段时间后就会失去深入和延续的持久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6edbd0a2e821117c5d00f3c0b3de109a.jpg

恩里科·巴赫 LDRS 2021 布面油画 160 × 120 cm

  恩里科·巴赫(Enrico Bach)1980年出生于前东德的莱比锡,9岁随父母迁徙到卡尔斯鲁厄。这样的出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库斯·吕佩尔兹(Markus Lüpertz)、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A·R·彭克(A. R. Penck)等老一辈德国艺术家,以及以尼奥·劳赫(Neo Rauch)为代表的“莱比锡画派”这些中国艺术界耳熟能详的出生于前东德的艺术家群体。但巴赫的作品中却几乎看不到与前东德的联系,他拥有快乐的童年时光,孩提时就迁徙到德国西部,并没有东西差异的深刻体验,当他在卡尔斯鲁厄开始学习艺术的时候,“莱比锡画派”已经非常引人注目,他对此却没什么兴趣,真正让他痴迷的,是绘画在当下的可能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6d66f3635a60561f121d316023d2925.jpg

恩里科·巴赫 LGRG 2021 布面油画  195 × 150 cm

  结语

  艺术家现阶段是打开各种视觉资源,更加丰富的阶段。但在持续一段时间后又会要重新会回到集中提炼的阶段,又从丰富到洗练,提升的语言会更有视觉的张力和语义的丰富性,虽然看起来形式可能更简洁,但是进入表现力更强的状态。

  现在他的点线面依然都很讲究,但是已经不仅仅是以这种绝对的精微去让你叹服,而是慢慢回到更有人性温度的绘画线索在完成转换。从艺术家的发展线索来说,是必须要经过转换的,不是从年轻到成熟都以不变的方式,转换变化才是常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9月17日。‍


369bbecd970781355e519ca2ad089193.jpg

恩里科·巴赫——100/100

策展人:方志凌

展览时间:2022 年 8 月20日 - 2022 年 9 月17日 (开放时间为 10:00-18:00,周一及法定假日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市798艺术区B11 偏锋画廊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