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现场|在遇见博物馆“看见”敦煌:数字光影艺术展还原丝路神话

作为丝绸之路中西交通中转站,敦煌集结了汉文化和西域文化,它吸收、融合当时欧亚大陆所有文化,形成一种兼容并蓄的恢弘气度。面对那一尊尊塑像,那一方方壁画,那一卷卷文书时,就会被莫高窟那博大精深的多元艺术进力及其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

百年来,敦煌文化以它的盛大辉煌吸引众多艺术家前往观摩研习。甚至可以说,在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敦煌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地域。从张大千、常书鸿,到新中国美术家董希文、吴作人,再到靳尚谊、唐勇力、袁运生等,都曾到敦煌寻找文化之根,寻找绘画的灵感。

今天,无法远赴敦煌的观众,可以在这场展览中,一睹其风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f30e8c9f6364afebf363f1f727ee6a8.jpg

2022年10月4日至2023年1月2日,原创策展作品“遇见敦煌 光影艺术展”第二站落地上海,该展以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将200余幅艺术家重绘的敦煌石窟壁画,借助3D光雕数字技术进行全新演绎,营造全沉浸式的氛围体验。此次展览由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担任艺术顾问。

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加盟

千年文化传承 再现“鲜活”魅力

敦煌石窟自开凿以来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饱含了无数僧侣、无名画匠和工人的心血,也是多种文明交流与碰撞、融合与创新的结果,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美学价值。敦煌石窟代表了4至14世纪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丝绸之路上我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融的结晶。

西方学者称敦煌石窟为“墙壁上的图书馆”,佐证了其文化的渊博和深厚。作为传承与传播如此经典和重要的中国文化遗产,首要要注意的问题便是保证其在文化方面毫无差错。那么,如何保证呢?遇见博物馆选择和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联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811384ecebeb8f767694c1a8346cf5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6e4781494b488f577cb5f9fe984985f5.jpg

在12岁时,他便和父亲常书鸿从重庆搬到敦煌。尽管生活十分困难,常书鸿一家仍积极组织修复壁画、搜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写学术文章,还临摹了大量的壁画精品。常沙娜也一边上学,一边在敦煌临摹壁画。她回忆道:“爸爸对我的学习抓得很紧,他要求我每天一早起来,以唐人经书为贴练字,再朗读法语一小时,然后像研究所工作人员一样去洞窟临摹壁画,晚上则安排我跟着大家画速写……爸爸要求我从客观临摹入手后以整理临摹为准,将北魏、西魏、隋、唐、五代、宋、元各代表窟的重点壁画全面临一遍,并在临摹中了解壁画的历史背景,准确把握历代壁画的时代风格。”常沙娜也很喜欢进洞画画,并且特别主动,不用大人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d2fe84a2e4b1cc7bb302083136c1b94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c98fda3d4db5eae033ba38002afc641f.jpg

自小对敦煌文化的浸润,使常沙娜对敦煌文化,尤其是敦煌石窟的每一个纹样都了然于心。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亦自成立以来,便在常沙娜的带领下,专研敦煌石窟中的纹样与文化。有如此专业、严谨的团队担任艺术顾问,便首要解决了在展示、传播敦煌文化中的纰漏和错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b366131b2219123f8ed113a91477acf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a81d52f54281ff7a94afef4e31deda6.jpg

值得一提的是,为便于观众更为详细地了解敦煌文化,在上海站展览中,特别增设“敦煌千年”、“守望与传承”静态展陈区,并对部分缺失作品进行了复刻,其中包括《观无量寿经变图》、《五百强盗成佛图》、《佛传故事》、《伎乐天反弹琵琶》、《禅修》等壁画作品。此外,作为守护国家遗产敦煌石窟的奠基人,常书鸿和女儿常沙娜的作品将同步展出,从石窟的营建与形制,到壁画中的姿与韵,向大家揭露深藏大漠中为全世界所痴迷的莫高窟的神奇奥秘。

身临其境 视听交互式体验

让文物活起来 让文化更年轻

如此专业的团队加持,接下来面临的问题便是如何贴近当代年轻人的生活?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敦煌文化这一千年传承的中华文脉?遇见博物馆采用的办法是沉浸式光影。因此,在有限的体验时间内为观众呈现敦煌石窟艺术之美,平衡展览的视觉效果与故事性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相较于传统展陈形式,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增加了数字科技元素,以全息投影调动观者的感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知敦煌文化脉搏的跳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24dcb60a60eddc67e08259fca6003af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35e2c053f0b14ac7e72acebfe396865f.jpg

本次展览融合丝绸之路历史变迁,深度还原敦煌文化,在敦煌艺术研究院院长常书鸿先生之女、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生的带领下,以孙博、鲍营等艺术家重绘的200余幅敦煌壁画作品为基础,通过3D光雕技术,数十台4K超清设备,投影面积达1300平米,将精美绝伦的壁画进行更为“鲜活”的再现。在“流光回响”展区可鉴赏四大主题光影秀,分别为“丝路史话:不同文明交融”、“九色神鹿:闯入梦幻森林”、“敦煌千佛:以光为线 卧佛再现”、“敦煌舞乐:飞天引人入境” 。在观展的同时,音乐、视频融入光影之中,美轮美奂的视听交互体验,带领观众身临其境的探寻敦煌艺术史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677b41a6b4a68c7e8422d7db7c4166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d4b6ef990fa2777bfa15ec51f61ad08f.jpg

千年敦煌,不仅是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见证,其中的艺术瑰宝更是有着生生不息、令人今古共情的魅力。“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是文化、文物、科技实现互融的探索,也是致力于让“文物活起来”、以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敦煌石窟内巧夺天工的建筑与气势恢宏的壁画文化,再次跨越了时空与地域的阻碍,闪耀于世界的艺术舞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921f2fda62ff5470b3dfe463cd333f8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090b115ab19957743d9b09ed5058cb9.jpg

事实上,这并不是遇见博物馆首次使用光影科技。同期在北京798艺术区开馆的遇见光影艺术空间· Lightest Lab是遇见博物馆品牌旗下首家光影馆,开馆展览《遇见大师:凡·艾克、勃鲁盖尔、鲁本斯 光影展》,携手CREATE.eu,用大型沉浸互动式数字光影技术呈现西方绘画历史的艺术经典。

温馨提示:参观展览需预约,并备好核酸。祝大家观展愉快。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