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2023春拍 | 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精品重器释出 恰逢入藏好时机

2023保利香港春拍预展已于4月1日拉开序幕。本季的保利香港拍卖带来的中国古董珍玩精彩纷呈,其中不乏如蓝理捷、怀海堂、日本德川家族等名家收藏和有重要出版展览的拍品。从明清瓷器到高古瓷器、高古青铜再到文房、漆器、珐琅器、家具等多个品类共计两大专场,分别为其常设的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以及藏家专场“御海凝珍:怀海堂藏清代御瓷粹珍”。

随着出行香港越来越便利以及重要展会的举办,香港成为这一轮春拍关注的焦点,亦是古董买家入藏的好时机。

在古董珍玩专场即将举槌之际,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特别对话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部专家,深度解读此次保利香港拍卖古董珍玩的精彩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07848d97ae0fcfb132959f9857a8d1fa.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2d0e962edef554dfa5d194a320c35e08.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本季保利香港春拍在古董珍玩板块有着怎样的规模,整体估价在多少?

保利香港:我们今季春拍总共推出两个专场,一个是中国古董珍玩专场,除了藏家都颇为熟悉的明清瓷器、高古瓷器、高古青铜、文房、漆器、珐琅器、家具等,亦包含一批由香港万安堂收藏的明清瓷器。这也是万安堂主人首次在拍卖市场中释出他的个人收藏,选择与保利香港合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另一个专场则是怀海堂主人的私人收藏清代御窑瓷器,总共19件拍品,以怀海堂主人于2007年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作,策划的展览:《机暇清赏:怀海堂藏清代御窑瓷瓶》为主干。两个专场的总估价约一亿元港币。


雅昌艺术网:“御海凝珍:怀海堂藏清代御瓷粹珍”专场作为本季重要的藏家专场,怀海堂主人在收藏上建立了怎样的收藏体系?

保利香港:相信对广大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来说,怀海堂的名号早就不陌生。他有着超过五十年的收藏历史,而且也曾出任顶尖藏家组织「敏求精舍」的副会长要职。除此之外怀海堂雅蓄在近二十年中都可以在重要美术馆中寻得踪迹,尤其是他与香港艺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展览。例如正在香港艺术馆进行展览的「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就是借明代嘉靖皇帝朱厚熜登基500年的契机,筹办的以嘉靖帝为主题的展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8319d33bb0a3e7d621b96c7017d721a3.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怀海堂主人钟先生一直与保利香港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去年保利香港成立十周年之际,带来一批清代乾隆一朝的重要瓷器,并举办了专场,而今次春拍的专场从器物数量和重要性较之去年更胜。怀海堂收藏主要聚焦于明清官窑瓷器,藏量十分丰富,藏品却无一不精,无一不奇,由此可见怀海堂主人眼光独到,品味非凡。除了有着丰富的瓷器收藏经历外,怀海堂的收藏品亦包含漆器、珐琅器、玻璃器、纺织品等等。可以说怀海堂的收藏品类繁多,很难用寥寥几句就将其概括完全。

雅昌艺术网:清乾隆 御制粉彩「苍龙教子」图大瓶作为“御海凝珍:怀海堂藏清代御瓷粹珍”专场的封面拍品,怎样解读其纹饰和寓意?

保利香港:之前我们提到钟先生于2007年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作,策划了展览《机暇清赏》,后续也出了同名的展览图录。在这本图录中,搜罗了143件之多的瓷瓶,而此件乾隆御制粉彩「苍龙教子」图大瓶就被选作了封面,可见怀海堂主人同样十分珍视这件独一无二的作品。此件瓷瓶体形硕大,超过五十公分,我们翻遍公私收藏,没有找到与本品一致的作品,可以说此瓶应为孤品。


雅昌艺术网: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汇聚了多个品类的中国艺术品,其中明成化 青花仕女琴棋书画图碗属于难得一见的珍品,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和传承?

保利香港:这件明成化青花仕女琴棋书画图碗的来源传承特别清晰,而且非常难得地保留了当年购入时的单据。1930年10月30日葛提尼氏(Claudio Cortini)从中国教士张式如手里购入了这件明成化青花碗,我们在葛提尼氏(Claudio Cortini)旧居都可以看到这件作品摆放到他的收藏展柜的旧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47341e99524e5aec05c7d66ed612ffb5.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张式如是北京人,会讲法语,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民国时期就在北京西什库创办延古斋。清末民初,在国民党首脑人物张静江的支持下,开创了中国第一家出口文物的私人公司——卢吴公司。卢钦斋驻巴黎,姚叔来常驻纽约,上海的吴啓周、北京的祝续斋给他们进货,还有缪锡华在南京和苏杭收买古玩,运往上海,再由吴啓周往巴黎或纽约发出。这是一家最早、最大、时间最长的文物出口公司。民国八年时,张式如在西什库一位打鼓小贩手里花了五百现大洋买下一件宋钧窑渣斗。后来,姚叔来从纽约回到北京,听琉璃厂的同行人说,张式如手里有件宋钧窑渣斗,姚叔来张口给了一万现大洋买下了渣斗。张式如转眼间成了富翁,却仍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赚了钱不断向一些慈善机关团体捐献财物,这就是有关张式如的小故事。后来这件成化青花碗流到了葛提尼氏的手里,他曾在1928-1931年间出任驻北京意大利全权公使。

雅昌艺术网:清嘉庆 御制青花金红彩龙纹「懋勤殿」玺印盒属于嘉庆御窑早期上乘之作,请您简单谈谈这件器物的特别之处。

保利香港:这个盒盖面正中金彩方框内署了「懋勤殿」金彩三字,它是用金粉制成的液态金在瓷器釉面上描绘花纹、镶边或铺金地,经高温烘制后小心打磨而成的。可以看到,印盒描金艳丽深沉,为御用的特殊金色「佛赤」,是一种纯金粉,所以它的呈色更为典雅沉稳。现京故宫博物院就藏有同样清嘉庆玺印盒一只,残损严重,但是仍然可以与此印盒互为印证。玺印盒是实用器,存世量极罕,本品能以全品流传至今,是极其难得的一件事。印盒内还残存有当时用过的朱砂印泥痕迹,可以想见当时御用情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5a2d1c6daf51834332ebd1b818764d08.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清宫宫殿在存放帝后宝玺方面可以说是各有侧重,懋勤殿就是存放当朝正在使用的宝玺。我们这件盖盒盒体直径逾20厘米,常见玺印盒直径多为5.5-12.5厘米,作品比较宽大扁圆,内盛印泥平浅,用来配合大型玺印。

雅昌艺术网:青铜器作为香港春拍的重器,此次也有所呈现,曾为古董大鳄蓝理捷旧藏的商晚期 青铜夔龙纹扁足鼎体现了怎样的工艺水平?请从铭文和纹饰上进行解读。

保利香港:2021年3月美国著名古董商蓝理捷先生在其公司蓝理捷艺廊(J. J. Lally & Co.)官方网页上刊出结业的消息,其长达35年的传奇古董生意随之告一段落。今年三月纽约佳士得、邦瀚斯俱为其举办专场,结果亮眼,由此可见一代古董大鳄蓝理捷先生在市场的影响和号召力。此件商晚期青铜夔龙纹扁足鼎曾为蓝理捷先生旧藏,并在其图录中出版,作品也可见于中国古董青铜器收藏权威戴克成先生的展览和出版中,重要性不言而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b54239b9c92ab2500b623de0ff51e0cf.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扁足鼎在商代青铜鼎中所占的比例极少,内壁铸有铭文「史」,为族徽,表明其为商代晚期的大族史所拥有。有关「史」字铭文青铜器,在山东滕州前掌大墓地曾经出土了大量的带有此字的随葬品,是研究殷商时期族属关系的重要材料。前掌大是一处的商代遗址,在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人类的居住生活的遗迹,又有高规格的贵族墓地,同时还发现了史前人类生存活动的痕迹。1994年冬,就曾经出土了一批西周早期青铜礼器、兵器、玉器、酒器等,更是出土了疑似3000年前酒的液体,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由此我们也可以见证到带「史」字铭文青铜器的极其特殊的历史价值。

扁足鼎是青铜鼎类中较为特殊的器型,且流行时间很短,因此传世数量远比柱足鼎或蹄足鼎为少。造形可溯自新石器时期扁足陶器,于二里岗时期初现青铜作例,并一直沿用至商周时期,曾盛行于商代及西周早期。

雅昌艺术网:日本德川家族旧藏并曾于保利香港拍卖的元 剔黑凤穿牡丹纹大盘重现拍场,请简单介绍这件漆器。

保利香港:此盘有八个莲瓣口,圆唇,花瓣外壁中间凸起,是一件非常具有立体感的作品。盘木胎髹多重黑漆,内壁剔刻五只绶带鸟,有着富贵长寿的寓意。可以见大盘外壁剔刻了十六只喜鹊,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十六只喜鹊栖息在石榴枝上,枝上果实饱满,寓意多子多福,喜庆连绵。元代朱地剔黑的漆器存留较少,我们刚刚所讲的绶带鸟、牡丹或喜鹊、石榴的题材则经常出现在元明时期剔漆作品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4ce14e65d44fc7d46c8cb4dfe646d7a.jpg

2023保利香港春拍中国古董珍玩板块预展现场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