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战报 | 清嘉庆玺印盒领衔 保利香港2023春拍古董珍玩板块圆满收官

2023年4月6日,保利香港2023春拍接近尾声。本季保利香港2023春拍古董珍玩板块共取得了45,474,000元港币。其中以清嘉庆 御制青花金红彩龙纹「懋勤殿」玺印盒以744万港币成交,领衔本季保利香港古董珍玩板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22bbe67b4e68a5811e471013442db1fc.jpg

拍卖现场

率先举槌的是“御海凝珍:怀海堂藏清代御瓷粹珍”专场,总成交14,772,000元港币。此专场总共19件拍品,以怀海堂主人于2007年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作,策划的展览:《机暇清赏:怀海堂藏清代御窑瓷瓶》为主干。怀海堂的名号对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来说已经极为熟悉,他有着超过五十年的收藏历史,曾出任顶尖藏家组织「敏求精舍」的副会长要职。怀海堂收藏主要聚焦于明清官窑瓷器,藏量十分丰富,藏品却无一不精,无一不奇。

在拍卖现场,清嘉庆 胭脂红地粉彩「百子龙舟」图双耳瓶 (一对)以26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312万港币成交。这对瓷瓶流传有绪,为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旧藏。瓶的腹部两圈如意纹互相扣连形成开光,内绘通景百子龙舟图,底面施松石绿釉,底中书矾红「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这对双耳瓶寓意吉祥,百子嬉戏的画面属于明清两朝流行的纹饰,寄托了百子千孙之愿,亦反映出望子成龙、光大门户的殷切期盼。

体型硕大且青花发色恰到好处的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纹双螭耳四棱大瓶以24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288万港币成交,居于专场第二名。此瓶为四瓣海棠形,口沿外撇,长颈折肩,弧腹,器形古朴,端庄大方。通体以青花为饰,纹饰繁复,自上而下共分九层,呈现出多种纹饰,如:莲花如意纹、蕉叶纹、拐子龙纹、莲花纹、缠枝莲纹、如意云头纹、缠枝莲纹以及螭龙纹等。

寓意吉祥的清嘉庆 柠檬黄地粉彩「灵仙祝寿」图双耳瓶以204万港币成交。本瓶腹部所饰图案色彩娇艳夺目,环绘四季花卉,绘牡丹、水仙、南天竹、翠菊,尽显芳姿。瓶颈部以黄地粉彩绘灿烂纷呈的蝙蝠、蝠桃、寿字、番莲纹,寓意“福寿连绵”。

此外,专场高价拍品还有清雍正 青花折枝花果纹凸雕莲瓣橄榄瓶144万港币成交;清乾隆 青花淡描螭龙穿花「天降万福」图抱月瓶138万港币成交。


随后举槌的“中国古董珍玩”专场呈现180件精品,涵盖了瓷器、青铜器、漆器、佛像、玉石器等多个品类。其中,以流传可靠的清三代瓷器最受欢迎。此专场总成交30,702,000元港币。


日本关东藏家旧藏的清嘉庆 御制青花金红彩龙纹「懋勤殿」玺印盒以620万港币落槌,744万港币成交。此器制作工艺精湛,应为嘉庆四年前太上皇训政时期的作品,富丽华美尽显乾隆御窑遗风,属于嘉庆御窑早期上乘之作。盒盖面正中金彩方框内署「懋勤殿」金彩三字,底足内施白釉,书「大清嘉庆年制」青花三行六字篆书款。现京故宫博物院就藏有同样清嘉庆玺印盒一只,残损严重,但是仍然可以与此印盒互为印证。

体量宏大,高逾55厘米的清乾隆 宝石蓝釉天球瓶在拍卖现场以300万港币落槌,360万港币成交。高温蓝釉是古代颜色釉瓷的一种。蓝釉中掺入适量钴料作着色剂,生坯施釉高温烧制而成。此天球瓶通体施宝石蓝釉,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无论是釉色还是器型都反映了当时工匠高超的制瓷技艺。

清乾隆 茶叶末釉贯耳瓶以200万港币落槌,240万港币成交。茶叶末釉是雍正朝督陶官唐英借鉴古代北方窑场产品烧制出的重要色釉之一,因其“黄杂绿色,娇娆而不俗,艳于花,美如玉,范为瓶,最养目”,而受到乾隆皇帝喜爱和重视。此瓶造型敦实大气,釉色沈稳,为乾隆茶叶末釉的精品。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