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刘淳:85新潮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概念

2015-06-09 16:12

批评家刘淳

  【编者按】2015年6月5日下午,“西南力量·雅昌”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成都蓝顶美术馆正式开幕,与之同时进行的是“西南当代艺术三十年”学术探讨会,研讨活动由批评家陈默主持,批评家鲁虹、冀少峰、舒群、黄宗贤、刘淳、杨卫、李晓峰、张光华等人分别就就“85”时期的西南艺术印象、西南当代艺术的聚落生态、人文景观以及网络经济时代的当代艺术进行讨论。以下内容为刘淳在本次研讨会当中的观点论述。

  85新潮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话题,每个从85新潮走过来的人,不但是见证者,从某个阶段来说也是参与者。85新潮不仅是一种行为还是一个概念,它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西南力量”的展览主题非常好,从地理和行政的概念划分,通过对比中西部沿海地区和西南地区经济问题来谈西南当代艺术的生态和其中的发展变化,这种角度是非常透彻的。

  “西南力量•雅昌”延伸的话题并不是当代艺术,它是对于新世纪20年文化的发展和崛起,尤其是当代艺术的前瞻性上的一种新的可能性,这些话题值得更深刻地反思和讨论。在这次展览当中,陈默是从艺术史的角度来做的,这个展览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局部,更是重要组成部分,所选的艺术家并不只是呈现一种回顾,而是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了正在崛起的青年艺术家,这是陈默的眼光,也是他的智慧,他的学识角度。

  从地理角度上讲西南当代艺术在全国已经形成了非常重要的力量,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如何梳理西南艺术是非常艰难的工作,并不是一个展览就能完成的。雅昌已经成为中国新时期网媒传播新艺术的最重要的窗口,现在它落户于西南,对于推动西南当代艺术如何重新梳理以及重新认识西南艺术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谈到西南当代艺术,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一个词叫前卫艺术,不像今天流行当代艺术。谈西南艺术我们无论是从地理概念或行政角度还是文化角度去谈,都需要深入地了解和分析。如陈默文章所写的那样,西南地区开放30多年以来,它的经济在中国一直属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就整个中国的发展,从GDP的角度考察,山西、贵州等地一直以来在全国都最为落后,一个地区的经济与文化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一个地区的经济的发展能不能带动它的文化?尤其是新的文化现象,新的文化历史形态的产生,有没有这种可能性?比如中国的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经济很发达,但是它们新的文化历史形态,它们文化的诞生又是什么样的形态?

  从这样的角度来反观西南的文化,整个地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以来,它的文化形态是开放和多元的,正因为它的开放和多元,才导致了人们对这样地区的高度包容。这可能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五四运动以后形成的新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有一种特殊的关系。比如中原地区的河北、山西等地,文化经济普遍较落后、人的思想相对保守。如果一个地方常年形成这样的风气和习惯的话,文化创新又从哪儿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伟静,王惠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