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触碰于可能的形状——杨劲松作品”开幕

2018-04-29 11:44

  由白盒子艺术馆主办,冯博一策划的“触碰于可能的形状——杨劲松作品(2016-2018)”展览于2018年4月28日下午4点在白盒子艺术馆如期开幕。此次展览甄选12幅作品,呈现了杨劲松近两年油画创作的最新探索与样貌。

  此次展览显示了杨劲松的绘画跨出了对于“表现性”的追求之后,在一种非具体的抽象关系中,凸显了一种“不稳定”的作用,一种难以把握的变动不居。作品利用了中国传统的文化资源,通过日蚀、云图、水形与树语的视觉形象,以及对绘画语言的不断纯化,实践着在意念与意境中体现的东方情怀。从杨劲松的新作中不难发现他的作品都是从一笔灰色开启的,他有意造成画面的水天一色或柳枝、叶蔓的纠缠,看似一片灰蒙,笔触与线条却有着中国传统书法的起承转合,潜隐着他伤感的情节和人生的感喟,以及抵抗一种实在的虚无。

  杨劲松的新作相较于之前的绘画语言方式发生了转变,例如他的“鱼系列” 作品是以支离破碎,怪诞,畸形来呈现亲情视觉样态,用象征和隐喻的手法阐释对现实的、时代危机的洞察,继承人文精神传统,在个人精神与心理层面的投影上隐喻出社会的动荡,而从2016年之后所创作的作品却显示出潜沉往复的一种回归,注重个人内心静观的认知,去掉之前绘画语言的叙事性、象征性,创作视野从早期比较直接的现实关怀,逐渐地内敛到自己个人的觉知,利用自然景观的摹本与绘画语言的不断深化,在意念与意境中体现东方的情怀。杨劲松捕捉自然场景的表象,但拒绝复制形而下的图景,画面的景观象征性地渗透他的个人机遇,将自身记忆、情感的存在给予自我关照,形成了作为能指的自在与自足的语境。

  杨劲松为人低调、内敛,他不愿把喧嚣、浮躁塞满他的生活,将自己困于浮华的瑰梦里,静守己心,不随波逐流,保留着艺术家个人园地与象牙塔般的情怀与趣味。此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将时尚的流行色剔除,也没有当下流行话语的痕迹,以黑白灰的色调为主, 站在画作前,也许会给你一种淡然无味的感觉,而这样的“淡然”是杨劲松给予艺术的注解,抑或是一种灵性的感悟,一种艺术的印证,这种印证是诗性的疏离和抵抗正直而激烈。看他的新作,你能在日常朴素的画面里不经意地发现与人性相关的境界,绝非宏大叙事。他所要求的艺术是不受外在的制约而获得独立性的思考,精制、温宁、久远,没有流行的杂色,从中能看到时代、现实另一侧面的文人操守。因此,杨劲松是属于不见容于通行艺术模式的艺术家之一。

  杨劲松的新作,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的个案,而为绘画的当代性转化提供了一个视觉样本的参照。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