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探寻程十发先生的绘画艺术

  今夏七月,酷热难耐,人们的情绪好像也要比往年沉重些。突如其来一个不幸的消息:程十发先生永远离去了。这真是当今画坛最大的损失。

  人们很快在各报端、电视上表示对他的怀念。我忽然醒悟:原来程先生还有这么好的人缘。他的感染力,不仅仅表现在绘画艺术方面,还表现为他的人格精神,让我们从内心回忆这位画坛宗师吧!

  许多年前,位于岳阳路的上海中国画院还是一幢木质地板的小洋楼,底层既是展览场所,又是临时课堂、会议厅,二、三层是资料室和画师们的创作室。

  20世纪80年代始,书画教育如同其它学科一样,百废待兴。1985年至1987年,上海中国画院首次举办美术进修班,共有六个班级,指导老师分别为程十发、唐云、方增先、胡若思、胡问遂、韩天衡诸先生,总负责人为张桂铭先生。

  还记得程十发先生新任院长,戴着宽边近视眼镜,很从容、和蔼的样子,同学们知道他是当代大画家,油然产生崇敬之心。对于他的画,我早有所见,但说实在的,凭我当初仅是一个二十岁刚出头的学生,并不能真正理解,想想造物主如果能以中年人的成熟赋于青年人的思绪,那该是多好的事啊!

  现在,我对于程十发先生的绘画艺术,或许比以往多了一点理解,也多了一点认识。

  行家画与文人画艺术的结合体

  程十发先生早年从中国传统的山水画起步,进而涉及人物、动物、花卉画,除了民间艺术、西方艺术,他的画主要还是源于中国的民族土壤,以他独特的造型能力,被公认为是一位内行画家。

  然而,程十发先生的画中,也融入了浓厚的文化人韵味。

  读《中国绘画史》可以知晓,自南宋以来,江、浙地区出现了大批文人画家。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就多次往来于苏、杭等地,那幅最著名的《富春山居图》,几乎可以说是在松江地区完成的,明代末年,松江又产生了一位杰出的大书画家—董其昌。

  程十发正是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他曾自刻一方朱文收藏印记—“供养白阳、青藤、老莲、新罗、清湘、吉金、八大、两峰之室”,表明在他的心目中,这些明清以来的文人画杰作,同时也是他真正的艺术源泉。

  程十发先生的画,能脱离匠气、远避俗气。

  他有时根据自己所喜爱的宋词意境创作成一幅画,然后在空白处填写那些句子。他的字以张旭、怀素以来的大草体结合两汉简牍隶书,使画面的线条与书法融为一体,古雅生色、相得益彰。

  他创作时,用笔跌荡起伏,注重内心激情的抒发,画面的虚实变化,往往不假草稿,从传统的文人画出发,擅长水墨在生宣纸上的运用效果,他每每将墨色化为具体的山水、人、物形象,将大泼墨与细线条组合起来,渗入大红大紫的色块,形成强烈的对比感和节奏感。

  开创当代人物画造型的新面目

  读小学时,我有一本《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常取出来翻阅,究其缘由,就是里面的插图很精彩,人物的造型很概括,多以流动的粗细线条组成,略显夸张。邻人见我喜欢,就告诉说,这书上的图是程十发画的。

  关于程十发先生的插图,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当然是《阿Q正传一百零八图》了,他在鲁迅小说的基础上,很好地再现了某一特定时期中国人性的复杂因素。他富于变化的线描,成功地展现了短衣人物的造型,可以说是填补了古代人物画的空缺。

  确切地说,程十发先生在人物画方面最大的开拓,应该是描绘少数民族女性。

  古往今来,中国的人物画,最适合表现的方式还是长裙飘逸的形态,然而,进入20世纪,由于受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中国的习俗、服饰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更,旧式长袍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殆尽,而一味地画短衣人物又不符合千百年来的审美情趣。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呢?

  自20世纪50年代始,程十发进入云南等地写生创作,走出了一条人物画的崭新道路。他笔下的女性,摒弃了旧式闺阁小姐的病态,展现出来的是可爱的小牧童、健康的村姑,脸蛋圆圆的,面色红润。少数民族修长的衣裙,又与古代仕女服饰连贯起来,在形制和色彩上更显得丰富、灿烂,这种造型方式符合20世纪中期以来中国社会特定的审美观念。

  有道是“文如其人”,对于一位画家来说,作品也是其自身思想、心灵的写照。程十发先生笔下的当代女性,有傣族、苗族、景颇族、布依族……源于生活,真实、漂亮,产生了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一代画坛宗师

  程十发先生不仅擅长绘事,也极为注重学识修养。

  我曾见到他给习画者一张便条,内容为“美术史、宋词、书法”,其实也代表了他个人主张不断进步的总体目标。

  中国古代曾经有一位大人物说“不薄今人爱古人”,此后,这句话往往在许多场合被引用。诚然,祖先确实了不起,我们心目中牢记的,都是经过历史严格筛选的伟人。

  但我认为这句话对于程十发先生和他的绘画艺术来说是不合适的。

  程十发先生主张画家创作时要轻松愉悦,不能拘泥于前人的笔墨技艺,要“化古法为今人所用”,大有今胜于昔的艺术追求。他自喻当代海派画家之一员,其成就却从许多方面远胜于晚清时代的海派艺术家,他的绘画造型能力是赵之谦、吴昌硕、虚谷等人望尘莫及的,他运笔简洁概括、熟练中能见生拙,也使任伯年等画家徒显匠气,他在绘画以外的众多修养,其思想之深刻,更奠定了作为当代画坛宗师的地位。

作者:周正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