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书画鉴定专家刘光启因病去世 享年88岁 国家文物局发唁涵哀悼

5sE106RU7Sugdo701uUO9N3BXZ2ng0h2RfFvagl5.jpg

刘光启

(雅昌艺术网)据悉,国家级书画文物鉴定专家刘光启先生因病于2019年2月15日12:46分在天津去世,享年88岁。国家文物局发唁涵表示沉痛哀悼,高度肯定刘光启先生为文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涵指出先生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文博界的重大损失。

6RYMprKnkZdZudJi0vLtBCS7SvUiGwmEABcTaW7h.jpg


国家文物局发来的唁函。

刘光启,1932年出生于河北省冀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文史馆馆员。

据国家文物局1986年公布的数字,国家级文物鉴定委员一共54位,精通字画的全国只有7位,其中就包括刘光启。现今,启功、徐邦达已故,真正够级别的书画鉴定家已寥寥无几。刘光启自然成了书画藏家信任的权威鉴定家。

在书画鉴定领域里,刘光启有“刘半尺”的美称,意在说明他的眼力好,字画仅打开半尺,即能立判真伪。几十年来,经刘光启发现或鉴定的属国家各级文物不胜枚举,著名的有:全国孤本,明杨维贞的《梦游海棠城》、大陆孤本,宋人范宽的《雪景寒林图》(其余两件在台湾)、六朝写经《大方广佛华严经》、西晋人写经《羯摩经》、唐摹王羲之《寒切帖》、《干呕帖》、宋代银粉书《妙法莲花经》、元赵孟頫《大洞玉经》、元赵孟坚《水仙》、元钱选《花鸟》、明林良《芦雁图》、周臣《辟纑图》等。

刘光启从小在琉璃厂学徒时,练就了博闻强记的过人本领。少年时,为生计所迫,没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但在成长中,他却凭着聪明和努力,苦学成材。到天津后,他曾随吴玉如、龚望等硕儒读书,可以整部的背《论语》、《孟子》;可以整本的背唐诗宋词;可以背画史、画论,只要看到有用的东西,他就背、记。经他看过的字画,若干年后谈起来,画的内容、题款、题诗、盖的什么印章,都能娓娓道来。刘光启在琉璃厂学徒出师后到天津金石山房书画店。1956年公私合营,1960年到文化局下属文物商店,1970年又调到天津市文管处。数十载,他日日与字画为伴,从无间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