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一家之言

  书象者,书是书写、表现之意,象是现象、物象之谓。书象作品可以说是另一种类型的书法,在超越传统书法形式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当代东方精神的内涵,接近并将融汇于现代艺术。无论是传统毛笔的书写,还是排笔的涂抹,包括拓、拼、撕、贴等,对不同类型的作品,在内在生命激情的驱动下,皆可为我所用。

  多年来,在从事现代水墨画实验的同时,我也投入了生命流程中的部分精力与激情,对书象这一艺术形式进行了粗浅的尝试与探索,起点当然是传统书法,过程却是对传统书法的全面颠覆。实际上,国内外早就有人尝试过这种宣泄情怀的一种具有东方抒情精神的边缘艺术,而我近10年前即已断断续续创作的这类作品,至今一直都以“书象”冠名。

  传统书法在当代无疑是“滞后”的一种艺术,它同传统国画一样,经典性的巅峰作品与大师早在数百年前乃至一千多年前就已确立,尽管千百年来,一直有所发展,但基本态势是从高处向低处走,时至今日,如同熟透了的果子,原创性的发展空间所剩无几,几乎都是处在技术性层面的重复与循环。

  当传统书法失去实用功能而完全成为纯粹审美性的“艺术”,当它不再完全具有历史上精英文化内涵而成为大众文化的载体,其面临的结构定格与技巧模式化形成的“古今难分,千人一面”等诸多问题,也将遇到时代及艺术层面的挑战。

  有文化人指出,书法面临的将是两种发展途径:一种是传统书法在当代的拓展,虽然老路难走,但优秀的传统需要保留,同时老路中有新路,其自身仍有潜力可挖;另一种将纳入现代艺术,它面对的将是一种宽广、模糊而有待开发的层面。前者属过去式,可称为广义性书法;后者属未来时,可称为狭义性书法。二者泾渭分明,各自独立存在与发展,各自内部也存在着多元之路。

  由此可扩大审美视野,从中国古代张旭、怀素、王羲之等大书法家作品,到西方马瑟韦尔、克兰、苏拉热等现代艺术大师的那种具有东方情愫的黑色挥洒与涂抹,尽管两者从面貌到手法有天壤之别,但也彰显了人类在书写挥洒的时空隧道古今中外闪光的两端。

  当传统书法与传统国画形成当代大众文化的热潮,顺其自然的发展,似乎成为唯一出路,要相信这个星球,一切皆是人为,在普世化的推动下人们有时会自己将自己玩转。尽管我也常常为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而自豪,为凝聚着中国人生命特征的汉字书法而感到欣慰,但艺术的发展有着随历史进程而运行的自身法则,“过去式”的传统艺术一旦刻意而为“今日时”的文化主流,人文艺术的发展其“虚构”与“衰微”也是在所难免。艺术是人类精神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种标志,富有创造精神的艺术,不论是传统的、现代的及当代的,唯有多元化发展的整体策略,才能造就健康而充满朝气的当代文化艺术向前挺进的主流,因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我只是一个在艺术上几十年来,经历许多失败始终未丧失求索心志的人,以上仅一家之言,恭候同仁批评。

​发表于 2007年3月27日《美术报》

作者:杭法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