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当代进程:个案、小组与新生代



中国当代艺术在发展进程中不断涌现了新兴的活力与思考,从上世纪85美术期间涌现出的“北方艺术群体”、“西南艺术研究群体”等,到90年代的“新刻度小组”、“大尾象”工作组,以及1990年代被定义的新生代,再到如今异常活跃的各种类型的当代艺术小组,这些艺术家、小组以及团体的形成原因与创作活动,对既有艺术的边界进行不断地突破和探索,他们的全面崛起,让中国当代艺术呈现了极为丰富的面貌。



“西南艺术研究群体”成立时主要艺术家合影,1986年10月


新具象画展请柬,1986年



“85美术新潮”期间,以“新具象画展”和“西南艺术群体”为框架,形成了西南当代艺术创作的发展开端。西南艺术凭“生命流”绘画形式,成为国内新潮美术运动的重要一脉。由于毛旭辉、张晓刚等人在云南的活动,逐渐形成以“新具象”为代表的西南艺术群体,奠定了“生命流”绘画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同时,也为“西南艺术”在19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中持续呈现的创作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LOT1855 

毛旭辉  母亲和儿子之二

1987年 木板油画 

50×70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展览:红土之梦·毛旭辉圭山系列作品,斯民艺苑,新加坡,1997年

出版:《红土之梦·毛旭辉〈圭山系列〉画集》,斯民艺苑,新加坡,1997年,p51

RMB 450,000-550,000


1980年代初期,毛旭辉创作出让其声名鹊起并充满生命记忆与寻根意识的“圭山”系列作品,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面貌,圭山系列并不是艺术家一以贯之并在同一个时期完成的作品,它更多地可以看成是艺术家的一种始终存在着的真实状态的不时表现。《母亲和儿子之二》即是此系列作品中的一件,作品参加了他在新加坡的“红土之梦”展览,艺术家去掉了真实的细节而只保留了富于象征意义的符号和形式,于艺术家而言,自然中的圭山,并非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名称,它已经被当作城市的对立面来描绘,是桃花源、永无乡,是最后的诗意栖居之所、艺术家的精神家园。



LOT1858 

张晓刚  男孩

2012年 纸本水彩 

32×45.5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RMB 100,000-200,000


从1993年,张晓刚创作奠定其艺术史地位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开始,“男孩”就是被反复描绘和表现的主题,本幅作品延续了艺术家所钟爱的题材,呈现了一个迎着光芒,凝视着光来的方向,手似有所指,兼具婴儿的身体和清秀少年面庞的男孩形象。明黄的光亮和暗红的阴影,在男孩的小身体上形成一道明确的阴暗分界线。男孩身后由“随意“涂抹的棕、绿色块营造出一个三维立体空间。男孩依然孤寂、忧郁,但似乎在直面现实,承认情感;一枝同样单薄的青松,且坚强的伸展着,仿佛给略显灰暗的画面输送着生命力,男孩阴郁的人生中似有一抹亮色。



北京匡时2014秋拍 

周春芽 1999年作品 《风中的百合》

成交价:RMB 1,150,000


1990年代末,周春芽创作了一系列花卉作品,展现了他丰富而细腻的情感思绪。


LOT1857 

周春芽  百合

2000年 布面油画 

99×79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RMB 500,000-800,000


《百合》作于2000年,两支反向的花头,是周春芽处理百合题材惯用的构图方式。百合以拟人化的情态出现,独立地作为主题,画法融合了中国文人画的写意心法,以及德国新表现主义以粗犷奔放的线条和暗沉低吟的色彩,展示了内在极具力量的美感。相较于之后绚烂激情的桃花系列,此时的百合含蓄而带有文人特质的艺术表达。表达了艺术家生存在当下的真性情,直指人性的欲望和生命的张力。



1980年代,夏小万以悸动的灵魂形象蜚声画坛,其作品充斥着大量象征性的符号,比如荒野、天穹、幽灵以及天地上颇为神秘的红色亮光。


LOT1862 

夏小万  踏花

2004年 布面油画 

100×78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RMB 200,000-300,000


《踏花》创作于2004年,“非写实”的语言和超现实的画面氛围延续了他的一贯风格。作品以诡异的仰视视角展现在观者面前。作品形象犹如《山海经》的图解,精灵鬼怪充满了生命力,上下翻飞,左奔右突。画面带给观众的不是“踏花归来马蹄香”的优美意境,而是无法言语的悸动与震撼。



新生代艺术展,中国历史博物馆,1991年


新生代艺术展,展览现场,1991年



新生代艺术展更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以新生代艺术展为转折点,带有自我心理剖析、集体心理剖析性质的“现代主义”艺术开始成为主流,对整个九十年代的艺术界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LOT 1865 

刘小东  睡之二

1996年 布面油画 

32×38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展览:“8+8-1:15 当代艺术家油画选”,少励画廊,香港,1997年

出版:《8+8-1:15当代艺术家油画选集》,少励画廊,香港,1997年(图版,无页数)

RMB 180,000-250,000


刘小东画的“大都是历史的匿名者,他们是人群中的人”,创作于1996年的《睡之二》是刘小东此系列得第二张创作,描绘了一位熟睡中的人物形象。据艺术家回忆,熟睡中的模特是他在路上偶遇的中学生,刘小东对偶发性对象的敏感和选择使其作品中传达出一种区别于其他观察者与记录者的诗意,画面中充满年代感的手表,军绿色衣服和红白底的背景产生非常奇妙的冲突感,但又被模特沉睡安静的面孔所化解,笔触的动感与方向感及颜料有意味的迭加,为画面营造出未经修饰的肌理,极具视觉表现力。


弗洛伊德 1983-84年作品 《Head of Ib》



刘小东说:“睡眠是人或动物最一般的生理现象,我很喜欢他们睡着了的样子,我离他很近,端详他,不打搅他,他也不打搅我,画架离他很近,我画他,空气凝固我会画得更好,我想看到他的梦想溶进他”。



LOT1866 

刘小东  我这一家子

2012年 石版画 

42×60 cm×6

版数:20/30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附UCCA证书

RMB 150,000-200,000


《我这一家子》来源于刘小东2012年“纸非纸”展览,艺术家通过“纸”作为媒介,完成“纸”的使用价值,升华了它的无价性。《我这一家子》深入地将情感触接到一个自我家庭单元中的丈夫和父亲的角色,是一种故事情节的延续,温暖倍增。



从2007年左右,王音的作品中开始进入少数民族人物的形象,如创作于彼时的《奥林匹克》,在王音曾经的画面图示中,闯入了看似格格不入的观察者并拥有具象化的表情,伴随这种闯入者形象的丰满,在王音的《生日》系列中得到放大。但进入到2011年,艺术家开始模糊了这些少数民族形象的面部,他们以一种更为简洁的方式在画面中呈现,并出现了第一件《藏女》,即是本次拍卖中的这件作品。


LOT1856 

王音  藏女

2011年 布面油画 

80.5×110 cm

来源:亚洲私人收藏

展览:各行其是—方力钧、王音、萧昱、杨茂源四人个展,品画廊,北京,2011年

出版:《线索II:各行其是》,P324,今日美术馆出版社,北京,2011年

RMB 350,000-450,000


《藏女》一作中,人物形态与动态的衣摆、地上的影子等一道,简化为对线、块等形状的追求,稳定的物形及流畅的边界线条,共同制造出一种抽象作品才具有的空间、情绪间隔,使画面中安静的人像释放出一种含混的暖昧性,并与其他物象一起构成一种曲线中的美感。造型与色彩上的简化,人物的脸被转身隐藏,似乎只剩下她们代表性的服饰与背影姿势,就像幅画被剥除掉尽可能多的细节之后剩下的似乎只是范式,一种关于少数民族题材的美学范式。


孙宗慰 1941年作品 《蒙藏生活图之歌舞》



在中国现代美术的历程中,西画与民族发生过两条道路上的关联,即风格上的民族化与题材上的本土化。而油画中的少数民族题材正是这两条道路的交汇点,一幅典型的少数民族题材绘画既包括含内容上的民族风俗特征,如民族服装、建筑、歌舞,也具有风格上的的民族性,如装饰性的色块、明快的色调与强烈的色彩等。王音的这幅作品中的风格简化与内容剪裁是在剥离某种熟知性,在陌生状态中使范式本身孤立地暴露出来。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The Great Change: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视频制作:嘚吧视频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