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匡时春拍 | 大匠之门——齐白石的笔墨世界



|




齐白石为中国绘画走向世界艺坛的第一人,他的作品重视创造融合了传统写意画和民间绘画的表现技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所画的题材都是经过他的感情过滤的,也都是凝聚着他的感情色彩的,叙写了他的爱心、真心、平常心和诗心。


《大匠根苗》系白石老人稀见的、极富趣味的教子题材人物画,依年款“白石老人九十岁作”可知绘于1950年。画家以白描笔法绘儿童和持斧老者,人物形象极为少见,其中儿童尚可从画家寥寥数张婴戏作品中追溯一二,而持斧老者则为首次现诸笔端。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 《大匠根苗》

纸本立轴 1950年作

出版:

1.《现代书画投资·齐白石卷》,北京出版社,2005年。
2.《齐白石作品集》P293,荣宝斋出版社,2014年。

来源:北京翰海1998年春拍中国书画(近现代)Lot195。

76×30.5cm

RMB  1,200,000-1,500,000


白石老人描绘手持工具的人物画,现藏北京画院的《钳锤道义》是为一例,但该作人物手执钳子、锤子,与《大匠根苗》中持斧形象不同。且此幅中的斧子,画家以墨色涂染斧銎,以突出留白表现的光亮刃部,描绘极为形象。


白石老人曾为木匠,自称“鲁班门下”,斧子自然是必需工具;再者白石笔下的老者像亦以自况为多,如《老当益壮》、《人骂我我也骂人》等,故而持斧老者的形象虽是首次发现,却可以确定是白石老人自己的化身无疑。而此作齐白石化身持斧老者,与五位婴戏儿童出现在画面中,其寓意须向画家自身的经历中找寻。



齐白石 《大匠根苗》局部


齐白石对后辈是非常疼爱的,这种疼爱带有传统中国乡民的淳朴与厚重,他曾刻“老为儿曹作马牛”一印表明心迹。他共有子嗣七人,其中次子齐良黼于1914年早逝,老人曾作《祭次男子仁文》奠之。1950年长子齐良元病逝于北京,使他再遭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此后老人对其余五子以及孙辈,自是加倍怜惜与疼爱。


此幅中持斧老者立于五位少年身畔,暗合“窦燕山教五子”之古训,又呼应“大匠之门”印文,表达了以身庇护子嗣康乐成长的舐犊之情。是作题材新颖,妙趣横生,且包含了老人深切的爱子之情,实为齐白石暮年难得一见的精品。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 《云山帆影图》

纸本镜心

备注:郎绍君题签并题跋。

136×33.5cm

RMB  3,000,000-4,000,000


上世纪二十年代北平美术专科学校校长林风眠力排众议,礼贤名士,聘请65岁的齐白石先生到美专训教国画,聘请法国印象派画家克罗多教西画。从此开启了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改革之路。安德烈·克罗多于1892年出生,1908年进入第戎美术学院学习,1909年获得其所在省份发给的奖学金之后,后进入巴黎国立装饰艺术学院就读。


1926年,克罗多对于东方的满腔激情促使他来到中国,先后在北京和杭州两地的国立艺术学院中任教。此时,他与齐白石同时执教,克罗多盛赞齐白石是他所发现的最出色之东方画家,齐白石喜遇知音,欣然为其赠画刻印。


郎绍君题签并题跋


此图在题记中就引用了克罗多的论语,可知应是当时所作。众所周知,白石山水因其作品稀少、风格卓绝为世人所贵。“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齐白石对“水”偏爱有加。他笔下的江河湖海,大都是远游时曾经飘历过的水面,而水的表现方法,也颇有特色。时而以大段空白以示江湖无涯,时而以精细稠密的平行波纹表现浩淼的浮光动感,尤为深远壮观。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 《大富贵亦寿考》

纸本立轴 1948年作

出版:

1.《近代十大名家书画展》P29,1990年。
2.《长流艺闻》P2,1996年。

展览:“齐白石特展”,台北长流画廊,1996年10月。

130.5×47cm

RMB  4,000,000-5,000,000


此幅作于1948年,这段时间齐白石的名声已享誉全国,其艺术虽新题材、新样式并不多见,但在笔墨、色彩、格调等诸方面皆有了新的升华,愈加纯熟老辣,简洁自如,达到了炉火纯青之境地。此幅为齐白石常选取的寿桃、牡丹题材,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寿桃后的青花龙纹花瓶,这在齐白石的花鸟画中极为少见。以物象入画作为祝福的寓意,是中国传统文人画中惯用的手法。寿桃寓意长寿;瓶即“平安”,是永固的隐喻性暗示;牡丹则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的象征。把三者统一入画,显然是非常高的祝福。



齐白石 《大富贵亦寿考》局部


花瓶以雄健凝练之笔画出,笔法简单,但表现出了花瓶外形的优雅。瓶身用淡墨绘制龙纹青花图案,一条腾云而起的祥龙,栩栩如生,生动传神。龙的布局更经过详密的思考,非随性落笔,生动传神。此幅乃为白石老人晚年的精品,不仅寓意吉祥,且选取了“龙”这种在老人写意花鸟画中不多见的新题材。整张作品饱满热烈,传达出老人对友人、家人和学生们的美好祝愿,同时也寄托了老人至为朴素的平民情感。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 《夜饮图》

纸本镜心

出版:《造化神功——齐白石艺术展》,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画》杂志社,2007年。

展览:“造化神功——齐白石艺术展”,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北京炎黄艺术馆,2007年。

91.5×25cm

RMB 1,800,000-2,200,000


此《夜饮图》是一幅趣味十足的作品,寥寥数笔勾勒出烛台、螃蟹、以及酒杯、酒壶等,在整幅画面中十分抢眼,对比强烈,既点名了主旨,又将观者的视线牢牢拖住,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虽然用笔不多,但造型简练质朴,用笔老辣拙趣,烛台用墨酣畅淋漓,螃蟹与火苗赋色上鲜艳泼辣,明快浑厚,同时构图奇钵不落旧蹊,营造出温馨喜悦的生活气氛,雅俗共赏。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 《紫藤花》

纸本立轴 1929年做

备注:萧平题裱边。

177×46cm

RMB  1,200,000-1,500,000


紫藤是齐白石常画的题材。他喜欢画藤,一是因为其美;二是因为自己会种藤养藤,藤花常引起他对过去生活的回忆;三是因为藉以寄寓,联系自己的生活,表达真情实感。画中部分枝干用焦墨,用笔拙重,墨色沉郁,紊而不乱,与藤花轻盈秀美形成强烈的对比。齐白石多称紫藤为“藤萝”,此幅画面饱满、舒展而通透,透出浓浓的春意。


北京匡时2019春季拍卖会



预展


7月11日-12日



拍卖


7月13日



预展及拍卖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 二层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专场安排


7月13日 星期六 


A 厅 

 

10:00 百年遗墨——近代名家书法专场 

13:0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5:30 半纸清风——成扇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20:00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10:00 古籍善本

14:00 古雪今存——名人手稿信札专场 

16:30 珍藏威士忌专场

19:00 百年艺程:现当代艺术专场

 

C 厅 

 

13:00 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 

15:00 神工妙造——瓷器工艺品、紫砂及茶香道具专场  

17:00 传承经典 酒久留香—— 酒久堂茅台红酒专场 

19:00 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专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电子图录



作者: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