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云端 “返回课堂 返回专业 ”

NeTOO0eBiZTVl2uC1U9MDLemC9m2WSEgd7VK3UDT.jpg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虽将师生们在空间上隔绝,然而对知识的信念反而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愈发坚定。云端授课不仅是崭新的教学方式,更是对传统教与学的重大考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经过前期的学习与探索,经过同技术平台及与学生间的不断磨合,行之有效的线上授课模式正在成型,同学们参与线上互动的热情与时俱增。星散于地图各点的师生相会于网络,怀平和而坚定之心,共渡时艰。


《西方现当代艺术理论》

任课教师 :陈岸瑛

开课时间:周二、周四 8:00-11:30

授课对象:艺术史论系2017级本科生

《美学》

任课教师 :陈岸瑛

开课时间:周三、周五 8:00-11:30

授课对象:艺术史论系2019级本科生


“腾讯会议课程直播,雨课堂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微信群发送相关阅读资料、课后答疑。”经过前期反复测试与磨合,艺术史论系陈岸瑛老师已整合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考虑到学生在家缺少图书资源,陈岸瑛老师通过微信群为学生提供了不少阅读材料,并适当压缩了作业量,同时尽可能寻找网络资源,特别是视频资源,希望能增强在线课堂的吸引力。此外,为防止学生产生疲劳感,陈岸瑛老师增加了休息的次数,并有意安排了讨论环节。例如,在一次《西方现当代艺术理论》课上,陈岸瑛老师组织了两次讨论,每次约15分钟,收效显著,激发出不少令人惊喜的新想法。

t0cbNvlc2EzM3rhhCke2CwAsnsFVYuRCFh1EOx3o.jpg

陈岸瑛老师授课照片

QTDl8nZDNQjifrSdcVawqcL90oxMvKbwmivQxHAt.jpg

陈岸瑛老师工作台与雨课堂网课环节

在教授专业理论课时,陈岸瑛老师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互动讨论是课程各环节中的关键。陈岸瑛老师表示:“教学需要现场感、需要临场发挥,我期望每一次上课讲述的内容和亮点都有所不同,一方面体现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感悟,另一方面在与学生互动中激发灵感,这些灵感源于对话中的思想情感交流,抓住灵感深入下去,会得到令大家都感到惊喜的思想成果。”陈岸瑛老师的授课还吸引来不少旁听的研究生和校内外青年教师,技术手段的介入不仅打破了知识传播的时间、空间限制,也为思想的交锋与融汇提供了更充分的机会。

J4PSdrcfjynjkEg1pAEFVz7KFbzkS7L4y0a5ttdb.jpg

学生上课照片

       特殊时期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令陈岸瑛老师感动的例子。第一天开课时,有一位同学刚从国外返回北京,坐在出租车上收听了课程。还有两位新疆同学,克服时差,准时到课。陈岸瑛老师的助教被困湖北宜昌家中,也出色地完成了教学辅助任务。

       陈岸瑛老师总结了在线教学的感受:“师生们通过网络聚合到一起,从无边的焦虑中返回课堂,返回专业。”

 

      《设计概论》

      任课教师 :李砚祖

      开课时间:周二、周四 8:00-11:30

      授课对象:艺术史论系2018级本科生

      《中外设计论著选读》

      任课教师 :李砚祖

      开课时间:周五 8:00-11:30

      授课对象:艺术史论系2017级本科生

      《中国陶瓷艺术》

      任课教师 :李砚祖

      开课时间:周五 13:30-16:55

      授课对象:清华大学新生研讨课


      “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和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无论上过多少年课,上课前总是有点担心和紧张,生怕讲不好。雨课堂的在线上课担心和紧张更甚,一是担心网络技术不熟练,二是担心是否能吸引学生,把课上得更好。所以按照大学雨课堂教学示范,增加和修改课件,以适应线上教学。开弹幕与设置问题可以激发学生思考。”艺术史论系李砚祖老师如是说。

QXWHTrXNrcKea7Otll0sB1PukPGUxBwYoPO8u47X.jpg

李砚祖老师授课照片

       李砚祖老师在多年的研究与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授课要求时,更是始终严谨认真地应对着新平台与新技术带来的挑战。本学期李砚祖老师共开设有三门本科生课程,三门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在内容、要求上又各有特点,开课前经过与助教的反复演练,李老师在综合考虑平台稳定、技术精简与便利学生参与这几个主要因素后,授课时主要使用腾讯会议+荷塘雨课堂”,并辅以微信提前发课件。

UR6MOT5zxlsweS3mNAPZO5uV3MBZDXrKBJYxnVkd.jpg

学生课堂笔记

       通过前期的探索和教学过程中的不断调整,李砚祖老师的三门课程始终高效地进行着,李砚祖老师表示:“史论课程和教学内容有其特点,要求学生在课前课后的阅读很重要,课堂设置提问也需要更好的考虑,线下上课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反应,而线上课堂对学生学习状态的及时全面了解是有一定局限的,我还在思考和努力。”

TapjUllsroGd6voxF2iZ4b8Y7lloW30o5zGcAVaw.jpg

学生完成作业照片和听课现场

       于疫情之复杂艰险中,护持本心之安稳踏实,不断精进学业,这是李砚祖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求索方向。


      《外国工艺美术史及设计史》

      任课教师 :王小茉

      开课时间:周三 19:20-20:55

      授课对象: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

     《学术基础·专业写作(二)》

      任课教师 :王小茉

      开课时间:周一 8:00-11:30

      授课对象:艺术史论系2019级本科生


      承担一门近三百人同时在线的大课教学任务,艺术史论系的王小茉老师最关心的是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与收获。王小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做法:“我把每节课的内容重新组织,拆分成三到四个小知识点,保证每个知识点内容形成闭环,知识点之间与这节课的主题、主要线索相契合。其次,因为师生之间互相不见面。所以一方面,每节课我加上了三次左右的‘硬互动’,如选择、投票和投稿;另一方面,课堂上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开启弹幕,看到学生提出的好问题立即解答。”

l0SYdANnkKOAT41G5trDmytWSOCjf1AFHKN5LpMP.jpg

学生课堂笔记(美916 吴多津实)

      王小茉老师介绍,原来在大课上开展课堂互动是不太容易的,但现在通过雨课堂的在线互动,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第一次课结束后,王小茉老师查阅了后台信息,当天共有290人选课,287人按时签到;课堂弹幕442条,投稿193条。

      相对而言,《学术基础·专业写作(二)》是小班授课,线上交流难以产生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时的感染力,王小茉老师表示:“我会在授课期间时时看他们的表情,以此进一步感受和把握他们的听课情况,从而微调课程内容和节奏。”

2fYDfcbMFSCVIpNbej80BykX8XrpQ5s10KxfXEBj.jpg

学生与助教上课中

      王小茉老师在进行网络授课时,不断对自己教师的身份与责任进行了反思,“老师们开始时对线上授课不适应,原因之一是降低了教师作为课堂氛围核心的‘主人翁感’和‘控制力’,这其实会对老师的情绪有影响。所以,老师首先需要克服心理障碍,自我提示,以饱满的情绪授课,这样声音才会有感染力。所以,在网络授课时,我很多时候还是站着讲。”

9gK0sKy2aevPQTnNea6pgqbrtJas4IlRkFzZtje6.jpg

王小茉老师工作台

      王小茉老师曾引用加缪《鼠疫》中的文字激励同学,“‘与鼠疫斗争的唯一方式只能是诚实’,诚实是什么?就现在的情况而言,那是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以沉稳踏实的心态应对变局,无疑也是清华人行胜于言精神品质的充分展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Molly0105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