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海外馆藏』徐渭《十二花卉图》长卷,一诗一画,才情纵逸

徐渭《十二花卉图》,纸本,墨笔,32.8cm x 544cm,弗利尔美术馆。此卷以水墨写意四季花卉,每段均有自题七绝一首。画家充分发挥了水墨的表现力,以狂放的笔触,淋漓的水墨,变化多端的笔锋,泼墨、焦墨、破墨、双勾并用,寥寥数笔即勾画出了各种花卉的特征,简约却颇具神采。一诗一画,才情纵逸,意境莫测,堪称徐渭水墨写意花卉的精品。

徐渭生活于明嘉靖时期,是个非常著名的文人,他在军事、文学、艺术等各个领域都有着非凡的成就,为后代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财富。徐渭曾经评论自己“吾书一、诗二、文三、画四”,虽然徐渭自己将绘画排在最后,但最被后人称道的还是他独具特色的大写意水墨花鸟。因为徐渭将“大写意”的绘画风格发展成熟并对后来的画坛影响深远,相比他的“书、诗、文”绘画产生的影响更大。

徐渭生活在名嘉靖、万历年间,从小就是个天才型的孩子,巨大的才华伴随徐渭的一生,徐渭留下的作品中这种才华是显而易见的。才华为徐渭赢得了身后名,却没有为徐渭带来多好的命运。徐渭的一生是穷困潦倒的,更是极富传奇色彩的。

徐渭现存可靠的绘画作品,主要还是收藏在博物馆中,市场上或私人手中数量并不多。同时徐渭的作品在当时就享有盛名,后代多有仿制,现存博物馆中的作品往往经过专家鉴定或者流传有序,市场上或者私人手里的作品或多或少的存在鉴定问题。目前馆藏作品收录最全的当属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徐渭精品画集》,共45幅作品,收录作品以国内各大博物馆藏品为主,流传有序,在反映徐渭绘画风格上非常有代表性。除《徐渭精品画集》中收录的45幅,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典藏大师——徐渭水墨绝唱》里面收录了40幅,很多是《徐渭精品画集》中没有收录的,亦可作参考之用!

徐渭《十二花卉图》长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绘画产生的影响更大。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