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重返悉尼,问道出“山”—— 杨劲松悉尼个展《青山如故》在悉尼开幕

2021-05-28 08:56

DbJUM1MhgCcHPLEHXhZ6NIlwgp9dQE7U6Wd0015b.png

2021年5月20日晚,中国当代艺术 “西南力量”中生代代表人物杨劲松个展《青山如故》在悉尼朱雀画廊成功开幕。多位澳中知名艺术界、教育界与媒体界人士及艺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澳大利亚《悉尼先锋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前海外首席记者Hamish McDonald先生与著名艺术家关伟分别做了开幕发言。

sPfX1UYK77FwqfVZPGEnjjvRZ3qH6ebL76zQSPr6.jpeg

Hamish McDonald致辞(Photo by Horace Li)

McDonald曾于2006年在《悉尼先锋晨报》中报道过杨劲松的作品。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并表达了对杨劲松东西兼容并蓄的独特艺术语言的欣赏。关伟则从艺术家的专业视角深入解读了杨劲松作品中呈现的精湛技艺。

q6XOZWdsrStlM7bFbt1ERIQdnTkTqqLgiWAYwDQO.jpeg

嘉宾合影左起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教授、创始院长Jocelyn Chey教授、著名艺术家关伟、诗人艾琳(Photo by Horace Li)

杨劲松来自山城重庆,从人才济济的四川美术学院脱颖而出,是最早走进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杨劲松的作品被澳洲资深艺术经纪人慧眼识珠,自2006年起,在悉尼休斯画廊(Ray Hughes Gallery)多次举办个展,受到藏家及各界人士关注,并被澳大利亚国家广播电视台 (ABC) 、《悉尼先锋晨报》(SMH) 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 进行专访及报道。

《青山如故》(Mountain Song) 是艺术家杨劲松自2013年休斯画廊展览之后,时隔八年再度携新作举办个展。

T1KnaJRG24Sc3fhn3yN22rOzy8pSSGtxK6GrWknv.jpeg

XIjysNwLhjapgE1pnG34KOhdz9qThQg0jfVKsjoW.jpeg

展览现场

得益于在四川美术学院与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坚实的专业训练,杨劲松的创作兼具东西方文化 精髓。富有韵律的流畅线条不但彰显了他从书法日课中汲取的艺术养分,也令人想起 20世纪最 伟大艺术家之一塞·托姆布雷 (Cy Twombly) 介于绘画与书写之间的艺术探索。杨劲松自小受家庭 熏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对宋代山水画与人文精神情有独钟。英文展名“Mountain Song”中亦隐含此展对宋元精神的致敬与双关。

国际著名艺术批评家、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教授乌苏拉·潘汉斯-比勒 (Ursula Panhans-Bühler) 对杨劲松的新作系列十分赞赏,并特别撰写专文。她说:“杨劲松的艺术带给观众一种丰富的感官体验,而这种体验的深刻性通常被许多繁杂的日常琐事所掩盖。这正是艺术家所要扮演的角色。”

aTqWQVf7xy4UurooZhECrBRtMmwl7hMh6z6APaac.jpeg

杨劲松, 山之一, 2021, 布面油画, 113x138cm

5KawGnSlPeSBxZvjyZuxXmzYdtpdvjebP4VlrmIG.jpeg

杨劲松, 山之二, 2021, 布面油画, 113x138cm

MDwm0gpPkA0LtIGFFOyYMDokVhjdLwlWiHjR9Qgd.jpeg

杨劲松, 山之四, 2021, 布面油画, 155x125cm

zqnVV2VKwOpyNAfEuy2VX4oJsbgexqkFwj33SSiD.jpeg

杨劲松, 山之五, 2021, 布面油画, 138x113cm

关于此次展览,杨劲松表示:“我希望借由‘山’系列新作,表达在世事变幻中对生命的欢欣,以及历经时间沉淀后的平和从容。”

展览将在悉尼朱雀画廊展出至6月19日。

关于艺术家

杨劲松(b.1971)是最早进入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与张晓刚、周春芽、罗中立等艺术家同为中国当代艺术“西南力量”代表人物。1971年生于中国重庆,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2000年被选入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学习访问。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杨劲松曾多次参与国际上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他曾被《纽约时报》誉为“才华卓绝但深藏若虚的艺术家”。他曾于2006年至2013年间多次在澳大利亚休斯画廊展出,受到澳大利亚国家广播电视台 (ABC) 、《悉尼先锋晨报》(SMH) 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 报道。杨劲松近期重要个展包括2019-2020年在法国巴黎ICICLE中心举行的“树—杨劲松个展”,2019年北京万荷美术馆  “移步换景—杨劲松个展”;重要群展包括2020年澳大利亚卡苏拉动力艺术中心“龙脉”等。

他的作品永久藏于上海余德耀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瑞士 Burger 家族、德国柏林中国会、印度尼西亚 CP 基金会、印度尼西亚及新加坡太平洋基金会、新加坡好藏之美术馆、南京青和美术馆等机构;及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印度尼西亚、中国等重要私人收藏。

关于朱雀艺术

朱雀艺术是澳大利亚首间专注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立双语画廊,坐落于地标建筑悉尼大桥边,和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博物馆MCA近在咫尺。朱雀艺术与一批顶尖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和优秀青年艺术家密切合作,致力为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地区的藏家与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平台。成立于2015年的朱雀艺术已举办数十场艺术家个展及群展,受到了中英文媒体、藏家、美术馆、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及好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