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安妮·莱博维茨:用最不引人注目的方式捕捉最真实的对象

图片

图片

▲ 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肖像,© 安妮·莱博维茨,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安妮·莱博维茨:
用最不引人注目的方式
捕捉最真实的对象


本文原载于《艺术头条》
2022年1月4日
经授权转发
2022年1月6日,豪瑟沃斯香港将举办展览“安妮·莱博维茨:早年岁月,1970 – 1983,档案项目一号与秘境奇旅”,全面呈现由艺术家亲自挑选的早年摄影作品,以及过去二十年间代表性的时尚摄影。

另外,展览还将呈现艺术家在北加州创作起步时期的照片,同时穿插着湾区风景以及莱柏维兹在往返于旧金山与洛杉矶的路途上所拍摄的照片。

借由此次展览,我们希望去讲述这位美国重要摄影艺术家背后的精彩故事。


图片
▲ 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安迪·沃霍尔,纽约城,1976年》(Andy Warhol, New York City, 1976),2019 © 安妮·莱博维茨,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展露头角


1968年夏天,刚刚进入旧金山艺术学院就读大学一年级时,安妮·莱博维茨买下了她的第一部相机。


1970年,还是学生的她给成立仅三年的《滚石杂志》投稿,随后成功发表了其中的两张照片,并由此开启了一位年轻摄影师与一个以反映美国时代精神而闻名的杂志之间的共生关系。


在《滚石杂志》工作的十三年间,莱博维茨所拍摄的照片模糊了明星与平民、采访者与受访者、艺术家与其描绘对象之间的界限,也打破了莱博维茨及其拍摄主题之间的边界。


在莱博维茨的创作生涯中,其摄影的高超之处在于:能够与她所拍摄的对象建立起一种直接的关系,从而能够揭示出他们真实、坦诚、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自我。因此莱博维茨的镜头不引人注目,却总是能捕捉到一些别样的瞬间与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图片


图片

 「安妮·莱博维茨:早年岁月,1970 – 1983,档案项目一号」展览现场,豪瑟沃斯香港,2022年1月6日–2月12日,© 安妮·莱博维茨。摄影:Kitmin Lee


1974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总统(Richard Nixon)因“水门事件”辞职,在报道这一事件时,莱博维茨的相机记录了他的直升机从白宫草坪起飞离开的心酸瞬间。


1975年夏天,莱博维茨跟随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拍摄他们在美国的巡演。虽然乐队的世界让她沉迷,但她的相机却时刻提醒着她自己的身份。在她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中,一群狂热的粉丝正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某体育场外冲击铁丝网,而当时滚石乐队正在那里表演。正是这种进入不同环境的独特能力,让莱博维茨可以与她的拍摄对象建立起一种直接的联系,从而揭示出他们真实、坦诚、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自我。


与此同时,在拍摄时,莱博维茨总是会与她的拍摄对象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发想创作这些摆拍肖像。


1980年12月8日,她用相机记录了裸体的约翰·列侬(John Lennon)依偎在小野洋子(Yoko Ono)身边,展示了这对情侣之间亲密的关系。列侬在拍摄的几个小时后遇害,成为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也使得这张照片成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瞬间。


图片

 「安妮·莱博维茨:早年岁月,1970 – 1983,档案项目一号」展览现场,豪瑟沃斯香港,2022年1月6日–2月12日,© 安妮·莱博维茨。摄影:Kitmin Lee



与商业杂志Vogue的互动


莱博维茨与她同时代的安迪·沃霍尔一样,在商业艺术摄影方面也有非常高的造诣。


在此次豪瑟沃斯香港空间的展览,在其下层空间,集结展出由艺术家精选的近二十年的重要作品,包括莱博维茨首批为《Vogue》杂志在巴黎创作的时装摄影经典之作。照片以戏剧化的视觉表达,横跨了凯特·摩丝(Kate Moss)与肖恩·库姆斯(Sean Combs)所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饶舌文化与高级时装。在为《Vogue》创作的另一组大片中,莱博维茨致敬了《绿野仙踪》。该系列与杂志的时尚编辑格蕾丝·柯丁顿(Grace Coddington)合作,基于弗兰克·鲍姆(L. Frank Baum)写于1900年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原著及1939年米高梅电影公司(Metro-Goldwyn-Mayer)制作的影视改编,由演员姬拉·丽莉(Keira Knightley)扮演主人公桃乐丝·盖尔(Dorothy Gale),及多位著名当代艺术家出演重要角色,如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阿尔巴·克莱门特(Alba Clemente)、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约翰·柯林(John Currin)、贾斯帕·琼斯(Jasper Johns)、杰夫·昆斯(Jeff Koons)、布莱斯·马尔顿(Brice Marden)、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卡拉·沃克(Kara Walker)等。凭借该系列,莱博维茨在肖像创作的脉络中确立了独特的地位。镜头下的肖像主体扮演了历史或文本中的人物、身着特定装扮,仿佛暗示了肖像主体所不为人知的一面,或引发对社会语境的思考。


图片

▲ 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肖恩·库姆斯与凯特·摩斯,凯悦酒店,巴黎,1999年(Sean Combs and Kate Moss, Hyatt Hotel, Paris, 1999),2021 © ·莱博维茨,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在费顿出版社(Phaidon)于11月8日发布的新书《安妮·莱博维茨:秘境奇旅》的前言中,艺术家写道:“回看我的作品,时尚一直都在其中。它是一张肖像的原动力——不论是身着黑色T恤的杰瑞·加西亚(Jerry Garcia),还是几十年间不断被模仿的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或是滚石乐队……时尚在每件事上都起了作用,但摄影始终是我的第一位。摄影是最重要的。它实在太广泛了,可以涵盖肖像摄影、新闻纪实、家庭照片与时尚大片。摄影有着无数的应用方式……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名时尚摄影师,但为《Vogue》拍摄的照片启发了我,去探索此前从未涉足的摄影类型。”


图片


图片

 「安妮·莱博维茨:秘境奇旅」展览现场,豪瑟沃斯香港,2022年1月6日–2月12日,© 安妮·莱博维茨。摄影:Kitmin Lee



独特的纪实风格摄影


70年代末,莱博维茨开始使用一部中幅相机拍摄方形照片。那部相机很适合用闪光灯摆拍肖像照。在拍摄人物肖像时,莱博维茨的独到之处在于:发展出了一种独属于个人的纪实风格:将肖像摄影与新闻摄影相结合,捕捉了整个美国与国际历史文化的检验标准。在其镜头下,拍摄了包括安迪·沃霍尔等美国艺术界当时重要的人物肖像。


这一风格在之后被证明是极富远见的,并且扭转了摄影界的潮流。


莱博维茨的纪实摄影受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与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影响,她把弗兰克高度个人和情感化的摄影报导与卡蒂埃-布列松的超现实主义,甚至是雕塑艺术摄影相结合,这使她与其崇拜的艺术家,如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及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等人并驾齐驱,成为在各自创作媒介上的创新人物。


图片
▲ 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朱利安·迪伊斯与慧卡·芝玛曼,纽约,2008》(Julien d'Ys with Raquel Zimmermann, New York City, 2008),2021,© ·莱博维茨,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 



关于艺术家


莱博维茨荣获诸多殊荣,2006年,她被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她还曾荣获国际摄影中心的终生成就奖、 由美国杂志编辑协会颁发的首届卓越创造奖、由伦敦皇家摄影协会颁发的百年奖章、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杰出女性奖、维克斯纳艺术奖与阿斯图里亚斯亲王传播与人文奖。她亦入选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在世传奇人物”。莱博维茨如今与她的三个孩子萨拉(Sarah)、苏珊(Susan)与萨缪尔(Samuelle)现居纽约。 


莱博维茨已出版多部摄影作品集,包括:《安妮·莱博维茨:摄影作品》(1983年);《安妮·莱博维茨:摄影作品,1970-1990》(1991年);《奥利匹克肖像》(1996年);《女性》(1999年),与苏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合著;《美国音乐》(2003年);《一位摄影师的生活,1990-2005》(2006年);《工作中的安妮·莱博维茨》(2008年,修订版2018年),首部第一人称视角的莱博维茨职业生涯评论;《朝圣之旅》(2011年);《安妮·莱博维茨:肖像,2005-2016》(2017年);《安妮·莱博维茨:早年岁月,1970- 1983》(2018年);及《安妮·莱博维茨:秘境奇旅》(2021年)。


图片


图片

 「安妮·莱博维茨:早年岁月,1970 – 1983,档案项目一号」展览现场,豪瑟沃斯香港,2022年1月6日–2月12日,© 安妮·莱博维茨。摄影:Kitmin Lee


安妮·莱博维茨
早年岁月,1970 – 1983,档案项目一号与秘境奇旅
Annie Leibovitz
The Early Years, 1970 – 1983, Archive Project No. 1 
and Wonderland
展览时间:
1月6日至2月8日
因本地新冠疫情影响,展览已于2月8日提前关闭
展览地点:
豪瑟沃斯香港 
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80号 
H Queen's大楼15及16层  




全球展览
点击图片浏览展览详情

- 欧洲 - 

图片

- 美洲 - 

图片

作者:HauserWirth(豪瑟沃斯画廊)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