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二十四品新解】书画艺术中的“真力”与徐渭墨牡丹的豪放

“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屈原《离骚》中的诸多句子,都可以与豪放一诗相映照,可以说《离骚》通篇就是对豪放风格的一种典型运用。于是我们发现,诗歌中的豪放似乎比较容易理解,但什么是书画中的豪放却往往使人陷入一片模糊之中。

现在许多被人们所诟病的“丑书”,除了有意的哗众取宠者之外,其实无不是在追求一种突破。而豪放所讲的便是对于限制的突破,一种真实有效的突破建立在思想认识实际提升的基础之上,它借助于想象,发之于情感,并最终体现为一种精神。

如果只有情感的豪放而无深刻的思想认识和丰富的想象力来做基础,那就像在沙子上盖房子,必然会窘态迭出而卒难克成。具体到书画艺术,这种基础还包括对于技法的熟练掌握以致能够打破规矩,推陈出新,如果连基本的笔法都没有搞清楚,即使花费再多的力气也很难达到真正的豪放。

米勒《午休》

这便涉及到了豪放一品中所提到的“真力弥满”,“真力”是一种真实不虚之力,书画艺术中的“真力”便是思想认识、技法能力和想象力的一种合力,真力足够才能将精神状态充分地展现出来(在此过程中,形象只是手段),进而产生打动人心的艺术力量。

梵高《午休》

梵高非常喜爱并经常临摹米勒的画作,对比梵高和米勒的画便会发现,梵高在临摹时将米勒原有的线条作了进一步的拖宕和夸张,或者说梵高将米勒画作之中原有的优秀元素作了放大处理,从而体现出来一种豪放的风格,究其实质,这里的豪放其实是一种技法上的革新,这种革新又是以其对线条内涵更深刻的认识为基础的。

再如徐渭的墨牡丹,其画面中同样体现出多个方面的认识突破,如从工笔到写意、从着色到水墨的理论突破;技法上,徐渭的蘸墨、泼墨高人一等,水法更是独步一时,正是这多个方面的结合,使徐渭所画的墨牡丹生意盎然,气势逼人。人们将之看作一种泼辣的豪放,其实只是艺高人胆大耳。

注:本文根据大愚观点整理

「二十四品新解」从色彩的绮丽、结构的绮丽到思想的绮丽

「二十四品新解」豪放是对常识、常理的超越,是一种溢出性表达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