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二十四品新解|从徐渭与梵高来理解精神是从具体性向普遍性的拓衍

精神

欲返不尽,相期与来。明漪绝底,奇花初胎。

青春鹦鹉,杨柳池台。碧山人来,清酒深杯。

生气远出,不着死灰。妙造自然,伊谁与裁。

到目前为止,《二十四品》中的每一品都与前后两品形成了某种相反相成的关系。比如“冲淡”前为“雄浑”,后为“纤秾”;“高古”前为“沉着”,后为“典雅”,而“豪放”和“精神”之间似乎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对关系。如果将“自然”、“含蓄”、“豪放”和“精神”四品连起来看,含蓄是自然的一部分,豪放又是含蓄的一部分,而豪放又最终体现为一种超越外在形式的精神化表达,那么精神究竟是什么就显得亟待解答了,这个过程就像一层层的揭开面纱,一步步的逼近真相,并最终将精神引了出来。

豪放与精神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首先,豪放为精神提供了基础。在豪放中,模糊变为了明确,分散变为了集中,和光同尘变为了出类拔萃,而这些都是精神之产生所必须的。其次,豪放是对部分的突出性表达,是一次性的表达,是由收到发。而精神却是多次的收而复发,是一种持续性的状态,是从具体性向普遍性的拓衍。一个人平时懒散,某天突然刻苦学习,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偶然的豪放,只有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才会形成一种勤奋的精神。所以精神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普遍性、持续性的豪放,是一种更为稳定的状态。

如徐渭的墨牡丹,它里面豪放的笔触、花叶等可见的内容是一次性的,但其中所表达的精神却是余韵无穷的。换个角度来说便是豪放必然要表现为某种可见的外形,精神则是可见与不可见的融合,是形象与抽象的统一。我们说一个人猛如虎,其实是在说他勇猛无畏,前者是从豪放的角度,后者是从精神的角度。一种是形象化的表达,一种是抽象化的表达,显然后者有着更为广阔的适用范围。

在梵高的画中往往能体现出一种奔放热烈的精神,它可以表现为向日葵,表现为星空、麦浪等种种不同的形象。但这种精神的普遍性无疑又得自于对一个个豪放具体性的概括,所以豪放与精神的这种区分又是相对的,而非截然明了的。

注:本文根据大愚观点整理

「二十四品新解 沉着」寤寐求之,道阻且长,时有默会,宛在水中央

「二十四品新解」从劲健来看艺术的降维表达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