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阅读尹朝阳 | 新展“重建理想”现场直击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阅读尹朝阳 
文/于海元

尹朝阳的本次展览冠以“回顾展”的名义,对于五十出头的尹朝阳来说,“回顾”无疑有点早,但作为对自己绘画生涯的一次阶段性的整体审视,想必自有其用意。或者说,对于一位正处于创作状态中的艺术家来说,对自己一路走来,画什么,如何画的一个个阶段的“回顾”也许是工作的日常。


图片
展览现场


展览名为“重建理想”,这一“理想”,无疑是关于绘画本身,而非任何绘画之外惯常认为给予绘画以表达激情的社会现实或日常生活。展览从尹朝阳大学前的素描、色彩写生作品一直到他最新的作品系列,题材、语言自然已经是沧海桑田,如果有什么是不变的,可能就是对于“绘画的理想。”

从尹朝阳不同时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这一“理想”的塑形是通过两种渠道,一是经典,二是自然。


图片
展览现场


把“经典”放在首位,是因为在我看来尹朝阳所钟爱的绘画历史上不同时期大师的作品也塑造了他对于自然和现实的观看。意义无法从自然中直接获得,而只能来自于思想和语言的召唤。艺术家的观看与表达看似是关于物象,实则是反观其自身。

不要忘了,展厅中观者所面对的每一张作品面前站立的还有隐形的作者。我们在审视摸索的不是自然本身,而是作者的目光和存在。这一目光贯穿了古今中外几百年来一流大师们的观看史与思想史,它的自信与厚度即来源于此。


图片
展览现场


在本次展览中,尹朝阳将自己的观看史与阅读史坦然呈露,广场、山水与关良、培根、梵高同为母题。艺术家将自己放入这样一条自我构建的表达谱系之中,对于历史当然是一种宁静的谦卑,而对于当下则透露出近乎狂狷的自信。

画面上每一个笔触和色彩的碰撞都在召唤回“此时此刻”,而同时它又对熟谙绘画观看的读者展现出古老的另一面,那不是什么负担,而是宛若招魂般的骄傲。


图片
展览现场


尹朝阳的新作是一系列梵高自画像的变体。梵高的这幅自画像已经变成一个符号,它所释放的信息是多重的:一个画家背着画箱行走;一幅自画像;一幅致敬绘画,致敬库尔贝、柯罗等大师的信件;同时它又成为培根、霍克尼等绘画大师致敬的对象…

培根同样也是尹朝阳仰慕的大师,通过重新“写生”这件浓缩了绘画之爱的文本——就像在嵩山面前一样——尹朝阳从观看中反观自身的存在,从与历史、自然文本的博弈中,在解构与重构间寻找个体的位置。


 现场直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艺术家 

图片

尹朝阳
YIN ZHAO YANG

1970年生于中国河南南阳,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90年代末,以尹朝阳为代表的“青春残酷绘画”,震撼人心地展示出一代人彷徨而“残酷”的青春体验,重新使绘画在叙事性、图像概念以及美学趣味上,具有一种崭新的实验性和思想深度,并构成90年代前卫绘画的重要倾向。在此后的《神话》《乌托邦》《正面》等系列作品中,通过不断深入的内心追问和与之相应的繁复而深刻的语言探索,他完成了从表现敏感的青春体验到展示一个更复杂深沉的精神世界的转变,成为中国“新绘画”的重要代表。2011年以来,尹朝阳转向一种有着强烈的个人气质、敏锐的当代视觉、和雄浑而深厚的传统底蕴的“心灵风景”。以恢弘与纯粹的绘画语言,发展出一种全新的,包含着个人与社会、历史与当下的山水画景观。

尹朝阳近年来的个展包括“浩瀚史”(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2021),“尹朝阳在嵩山”(苏州博物馆,苏州,2017),“寒枝惊雀”(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南京,2015),“山外嵩山”(河南省博物院,郑州,2015),“寒山”(龙美术馆,上海,2013),“尹朝阳作品1992-2011”(河南省博物院,郑州,2011),“巨匠”(民生银行美术馆,上海,2010),“正面”(广东美术馆,广州,2010),“正面”(上海美术馆,上海,2010),“十年”(民生美术馆,上海 ,2008),“尹朝阳1997-2007”(今日美术馆,北京,2008),“乌托邦”(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2004),“乌托邦vs.青春物语”(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2004),“神话”(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2001)等。

他的作品也展出于瑞士伯尔尼美术馆、意大利圣埃莫堡、俄罗斯特列恰可夫国家美术馆、智利当代美术馆、古巴国家美术馆、雅典Technopolis当代艺术中心、首尔市立美术馆、塔希提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上海宝龙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上海大学博物馆、北京太庙艺术馆、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展览馆、北京松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北京炎黄艺术馆、北京宋庄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南京金陵美术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成都现代艺术馆、重庆三峡博物馆、武汉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合肥大地美术馆等地。





 展览信息 

图片


 尹朝阳回顾展:重建理想 1995-2021
Yin Zhaoyang: Rebuilding Ideals 1995-2021
策展人:崔灿灿
Curator:Cui Cancan
2022.3.19 - 5.5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第一和第二空间
Tang Contemporary Art, Beijing 1st & 2nd space






 库艺术线上课程推荐 

 以一本书的价格 

 获取书中没有的现代艺术课程 


图片


图片



 获取国内外艺术教育资讯及课程 

 请关注“库艺术教育”服务号 

作者:库艺术KUART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东方根性的当代生长》当代艺术系列丛书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