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西泠印社癸卯春季雅集在宁波举行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在这个生机蓬勃、万物生长的四月天里,西泠印社癸卯春季雅集在宁波鄞州拉开帷幕。

4月14日至17日,西泠印社社员及诗书画印同道近200人欢聚宁波,祭拜印学先贤,举办“西泠印社宁波籍社员作品展”,并进行现场笔会雅集和学术研讨,在合仰先贤、切磋艺事、寻幽揽胜中,展现百年名社的传统风采。同期举行西泠印社社长会议和十届五次理事会议,围绕新社员发展、推进120年社庆筹备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社务进行商讨。

唱响杭州宁波“双城记”是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西泠印社与宁波有关部门和艺术机构积极沟通,就推进杭甬两地文化合作和发展,共同唱响文化“双城记”达成共识,与宁波市文联签署了文化艺术交流战略合作协议。一年多来,双方在共同拓展文化合作领域、积极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大力推动印学文化普及以及共同建立紧密合作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与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壬寅年春季雅集活动,即是杭甬文化“双城记”持续推进的重要举措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77fb51dbe8a5ba583faede7fcafd6974.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b50e8b4243fb0881d2898748d136e957.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77294ce7d2106ffab9e155330f5ceecd.jpeg

举行祭拜印学先贤仪式,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也是百年艺术社团传承至今的文人情怀。4月16日上午,该仪式在沙孟海书学院砚镜台前庄重举行。仪式由童衍方先生主持,李刚田先生宣读《西泠印社癸卯春祭先贤文》。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丹霞女士出席祭拜仪式。在抑扬顿挫的宣读声中,印社领导、社员代表分批上前,代表西泠印社同人敬香,与祭人员一起面向祭台恭行鞠躬之礼。祭拜印学先贤仪式至此礼成。

今年,西泠印社将春季雅集举办地选择在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马衡先生和第四任社长沙孟海先生的家乡宁波举行,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举办“情系西泠——西泠印社宁波籍社员作品展”。开幕仪式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副社长龚志南先生主持。西泠印社、社委会、集团领导,以及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兴立,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丹霞出席开幕仪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566a0aadd026d043876d0933f3add8c7.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6a19781cf3cfc2d0b4138281555a46d5.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9b3eb9a07737dcbe8a830c2c93ab6158.jpeg

宁波篆刻底蕴深厚,名家辈出,是明代以来开创篆刻艺术流派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印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西泠印社自1904年建社以来,先后有多位宁波籍艺术大师在社内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包括二位社长(马衡、沙孟海)、三位副社长(潘天寿、陈振濂、童衍方)和一位名誉副社长(高式熊),为印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今日,累计有36余位宁波籍篆刻家加入西泠印社,为西泠百年社史留朱遗白,添光溢彩。

4月15日上午,“西泠印社建设以来印学研究流变与未来方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宁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到会并总结讲话,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孙慰祖及20余名西泠印社理事、社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ba94dc8caff7756b4f55c4e9d0ef27b6.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6b0397d74079f09b570c666c03958da4.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c5cd46d24fc16d0a77b3d79f5c7ac21f.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245ac20150aebb922de6d8faf9bbf4e2.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3223d3704c055d6e71023acb445e78ac.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eaef7f89ea5b129e1c6deb2fcba75d62.jpeg

组织社员和诗书画印同道进行现场创作笔会,也是春季雅集的“传统节目”之一。本次笔会由社领导陈振濂、李刚田、童衍方、孙慰祖领衔开笔,社员与嘉宾进行即兴创作,大家现场挥毫泼墨,各展其才。本次笔会创作的作品全部捐献给宁波鄞州区文联收藏,为这场先贤故里的雅聚留下了珍贵的见证。

本次雅集期间,还召开了社长会议和第十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今秋11月,西泠印社还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0年社庆系列活动,向海内外同道与社会公众奉上一份厚重的文化大礼。

情系西泠——宁波籍西泠印社社员篆刻作品展

前 言

1904年吾浙篆刻先贤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诸先生结社西泠,扬起“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大旗,霎时声贯寰宇。名社既立,四海归心,天下印人无不心向往之,建社百余年,仅甬籍印人进此门槛者便达30员之数。他们身跻西泠,情系西泠,为西泠百年社史留朱遗白,添光溢彩。“情系西泠——宁波籍西泠印社社员篆刻作品展”即是寻绎这段历史,展示其中足迹的一个展览。

宁波篆刻底蕴深厚,名家辈出,是明代以来开创篆刻艺术流派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印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早在十五世纪前期,宁波人金禔,就以诗文篆刻名世,比世称“文人治印之祖”的文彭约早半个世纪。诚如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在《宁波篆刻》序言中所说,近百年来中国篆刻史上的大家,出身宁波者真不在少数。赵叔孺以“二驽精舍”闻于世,以“太阴”与吴昌硕的“太阳”相颉颃,以工稳印风称雄一世。马衡以“凡将斋”领袖学界,金石学被郭沫若推为“前驱”,出掌西泠印社而公推为印学大家。沙孟海以“兰沙馆”驰名当代,其篆刻取法古小玺最见功力,而印学理论则独步百年,有古今未可轻易取代的赫赫业绩。张鲁庵以印谱集藏,开古来未有之规模,足称旷世壮举,印史奇人。高式熊以精劲的浙派印风追随王福庵,海内名家,允推为当世印坛前辈……

如果以西泠印社史来观照宁波印人,则宁波为西泠印社输送了二任社长(马衡、沙孟海),四位副社长(潘天寿、陈振濂、童衍方、高式熊(名誉副社长))。其中马衡、沙孟海二位社长,曾受命于印社关键时节。前者适逢抗日战争期间,毅然为守护文物,保存史乘挑起了历史担当,后者为印社复兴,擘划大计,身体力行,为印社今日之繁荣打下扎实基础。又有副社长陈振濂、童衍方在职耕耘,为今日的印社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即便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初印社活动停滞期间,尚有宁波印人张鲁庵、秦康祥、高式熊在王福庵带领下齐心协力完成了《西泠印社志稿》《西泠印社同仁印传》《西泠印社胜迹印谱》三部西泠社史权威著作。如今活跃在西泠印社中著名的宁波籍印人还有余正、陈茗屋、孙慰祖等先生,他们都是当代篆刻领域叫得响的赫赫大家,上述名家本次展览均有作品亮相,加上当今宁波本土新生代西泠印社社员的作品,真可谓林林总总,源远流长!

今天,我们借西泠印社之光,凭家乡厚土之力,与西泠所在地杭州唱响这出以篆刻为媒介的文化“双城记”,旨在赓续优秀传统,弘扬时代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起一朵璀璨的浪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2d61a3652f800825ea40c085c26a6e65.jpeg

相关链接:

春季雅集是西泠印社社团活动的传统项目之一,体现了西泠印社作为传统文人社团的风雅情致,1947年后曾一度中断。百年大庆之后,西泠印社重续同人雅集传统,于2004年起恢复了春季雅集,每年均以小规模、高品位为原则,策划组织包括座谈交流、笔墨切磋、赏艺鉴古、品茗叙雅等内容的活动,每年又各有主题、突出亮点,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余年,与秋季雅集的大规模、综合性社团活动相互配合,形成了春秋两季雅集的社团活动模式,为提升社团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