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中国现代抽象艺术大师萧勤逝世,享年88岁

2023-06-30 20:4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6/cfa42f478504ec21a40d77ad1afdc93d.jpeg

萧勤

据3812画廊发布讣告:著名艺术家、中国现代抽象艺术大师萧勤先生,于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台湾高雄逝世,享年88岁。

萧勤,1935年生于上海,广东中山人。其父萧友梅为上海音乐学院创办人。1949年,萧勤随姑父去了台湾,1952年进入李仲生画室学习。1956年萧勤获赴西班牙艺术学院奖学金,在赴西班牙后旅居欧美达60余年。上世纪60年代以后,他意识到寻求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开始重新研究禅、道、老庄等东方哲学思想,发展出了有别于西方抽象图式的创作风格。

作为战后欧洲及中国艺术的领军人物,萧勤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欧洲度过。在旅居欧美期间,萧勤创办了影响深远的“庞图国际艺术运动”(Punto InternationalArt Movement),也是唯一一位发起欧洲现代艺术运动的华人艺术家。萧勤的画作独特,融合了东西方元素与技巧,在商业世界中创造了精神性绘画的一席之地,因而广受国际认可。他的作品被世界各地的重要美术馆收藏,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到香港M+博物馆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9a7e532f4c596eedc7681c99ae10ceb1.jpg

道之平行, 萧勤,60 × 50 cm,布面丙烯,196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e4cd187b6c4b6f857d90613942e71c1.jpg

光之跃动-5,萧勤,140 × 110 cm,布面丙烯,1963

2018年3月,萧勤《回家》艺术大展震撼亮相中华艺术宫,百余件绘画及雕塑作品,全面回顾了艺术家六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同年,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该场共54件精品上拍,其中,萧勤《冥想的能量》以60万港币起拍,62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756万港币成交,超拍前低估价9倍多,刷新了萧勤作品拍卖纪录。这位贯通中西的华人抽象艺术大师,甚至被人誉为“重振战后艺术的中坚力量”。


雅昌艺术网再附5年前关于萧勤先生“回家”艺术大展时《阔别七十余载 萧勤上海“回家”》一文,以作缅怀:

2018年3月16日下午,由中华艺术宫、萧勤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萧勤“回家”艺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揭幕。

40年代,年仅11岁的萧勤离开上海,再访家乡,已是83岁的老者。萧勤说:""或许你们看我苍苍白发,步履蹒跚,但我心中仍是那个11岁的萧勤。”

百件力作展现六十余年创作生涯

展览用百余件绘画及雕塑作品,全面回顾艺术家六十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展览中的作品来自艺术家、萧勤国际文化基金会的收藏,以及向欧亚等地藏家借展的代表性作品,其中有早期的水墨布面或纸本作品,以及采用当年新研发的媒体丙烯所创作的画作,包括《光之跃动》、《宇宙能量》和《太阳》等。

展览命名为“回家”,有着更深层的含义:这不但意味着萧勤回归到出生的地方,也代表了他精神上归根的表现。这寓意萧勤先生一生的艺术追求要回到原点,这个原点不仅是指出生地上海,也是其文化和精神的归宿。萧勤先生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对家乡充满眷恋。

此次展览后,中华艺术宫将收藏萧勤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建立“萧勤艺术研究中心”推动萧勤先生及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的研究和推广。这些作品的收藏是归根,也是初心。

1937年,萧友梅夫妇及萧勤、其妹雪梅摄于上海寓所

从东方哲学到无尽的宇宙与能量

萧勤作品富有表现力,其鲜明的色彩,行云流水般的笔锋,五彩斑斓的色块,墨点,以及几何的构图将古代的思哲转化为现代的语言。他对颜色,形状和符号的运用反映了受到中西神话,藏传佛教和西方锋刃派时期理性主义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作品是他人生哲学和艺术经验的集中体现。

萧勤1935年生于上海,其父亲萧友梅是上海音乐学院创办人之一。1949年,随姑父去了台湾,1952年进入李仲生画室学习。

萧勤, 大同, 布上压克力, 200 cm x 480 cm, 2012

萧勤, 京剧人物- 3, 蜡笔纸本, 26.5 cm x 36.5 cm, 1956

谈及自己艺术道路的初始,萧勤坦言得益于老师李仲生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他让我们每个人独立发展,这个是非常重要,从他的教育里面我们能得到新的启发。”

李仲生所强调的“用脑去想、用心去感受,再用眼去观察,最后用手来表现”的这种脑、心、眼、手并用的创作观念,以及鼓励学生开发内在感受,寻找自我特色的个人创作性格的教学方法,帮助萧勤在艺术创作初期就形成了“自我探讨”的思维方式。

东方画会成员与李仲生老师(从左至右分别为:欧阳文苑、李仲生、陈道明、李元佳、夏阳、霍刚、吴昊、萧勤、萧明贤)

1956年萧勤获得赴西班牙艺术学院奖学金,离开前他与李仲生画室八位同学共同创办了台湾重要现代艺术团体“东方画会”,后赴西班牙后旅居欧美达60余年。

上世纪60年代以后,他意识到寻求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开始重新研究禅、道、老庄等东方哲学思想,发展出了有别于西方抽象图式的创作风格。

他也是为数不多的长期旅居海外,不断以艺术创作、艺术运动方式直接参与发起国际艺术运动的中国艺术家之一。1961年,萧勤联同意大利画家安东尼亚、日籍艺术家吾妻兼治郎和东方画会创始人之一李元佳共同创办了“庞图”国际艺术运动。萧勤回忆说,当时六十年代在西方非形象主义非常盛行之时,他们不愿意随波逐流,为了不同精神上探讨的需求:“当时西方艺术对于精神探讨的需求几乎没有,我们觉得应该创立不同的方向。”

萧勤, 光之跃动-7, 布上亚克力, 110 cm x 140 cm, 1963

萧勤, 内蕴, 布上压克力, 130 cm x 200 cm, 1965

“庞图”在意大利文是“点”的意思,是西方艺术中最小及基本的视觉元素,这也巧妙地呼应了中国哲学对“点”的观念。以东方精神为重点的国际抽象艺术运动“庞图”,展现了东方精神的延续。对中国哲学而言,“点”则象征着万物的起源和终结,阐述了古代智慧的“万法归宗”。

1967年,萧勤前往美国发展,在西方“极限艺术”的影响下,创作了“硬边系列”的绘画作品,这一系列作品是萧勤创作生涯中在形式上最钢性、最强调造型的精确度及最有纪律的作品。萧勤认为:“此系列作品发展于一种绝对的孤独下,形塑而成的绝对坚毅”,是“象征性的宇宙空间”、一个自存自足的“生命世界”。

1972年,萧勤返回米兰定居,重新开始对“道”与“禅”等东方哲学、佛家学说的研究,用全新视角重新发现东方文化精神的奥妙,画风转变为放逸、舒散、直观,并延续六十年代用书法线条律动美来结构作品的画面模式。

1990年,萧勤深爱的女儿因意外逝世,无比悲痛之余,也刺激他重新思考生命的问题。“永恒的花园”、“度大限”、“光明彼岸”等系列,就是其对于生命真谛的体悟及永恒性探讨。

萧勤, 心灵的体现 - 38, 布上压克力, 140 cm x 110 cm, 2000

在这时期创作中,丰富缤纷的色彩,就是将人世间愁绪,以广阔的胸襟智慧转为大爱与祝福。纵观萧勤先生的抽象艺术,其作品常指向“无尽的能量”,同时,整个生命对他而言也是“无限的学习”。

萧勤, 宇宙组曲- 4, 布上压克力, 140 cm x 200 cm, 2015

在永恒能量2000—present这一时期,其作品指向生命及宇宙和谐共生的深层精神力量。萧勤说,我是神秘主义信仰者,如果不做艺术家,我会做宇宙探险家:“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从这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来,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永远未知保有好奇心、一直坚信宇宙有外星人,相信宇宙、黑洞真实的存在,就犹如《伊奇的无限之旅》的作品中背后的呈现动人故事一般,与萧勤平时相处的很好的基金会伊奇的小狗离世之后,萧勤用他的画笔,将伊奇“带”入了无限的宇宙空间之中。

随着他个人生命历程的跌宕起伏,由此创作出了丰富多样的抽象艺术作品。他以东方哲学为创作基础,主张抽象艺术作为直观式的表达,需兼备人性化的心性。对天体物理和宇宙现象进行探索,从而发掘人类精神生命的深刻意涵。

萧勤

萧勤谈创作

雅昌艺术网:从最初开始抽象艺术创作开始,您的创作受到哪些影响?

萧勤:我的启蒙老师是李仲生,我有幸碰到一个好的老师,他从30年代开始在日本学现代艺术,我们是他的第一代学生。他的教学方法非常好,他让我们每个人自己独立发展,他从来不碰你的笔,他就告诉你的观念,因材施教,他是根据你的个性来教育。这是我蛮重要的一个学习阶段,从他的教育理念里我们能够得到许多新的启发。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融入东方精神的抽象的图式和西方的抽象的图式有什么不同?在您的创作中,抽象艺术和东方精神的传达,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萧勤:东方的抽象文化比较草食性,西方的抽象比较肉欲性。中国的艺术从来就是抽象的,因为从来没有写实过,虽然是画山水,但是它的画法、构图都是抽象的构图,所以我们现在画抽象画一点没有什么新奇,因为是接承着中国的传统,所以我们是回到中国原创的抽象精神,没有创造什么,就是接受传统。

雅昌艺术网:从1955年之后西班牙的生活到欧洲、美国的生活经历,这一经历是不是促使您逐渐找到了抽象绘画中个人艺术的特点?

萧勤:我对中国文化一直很注意,不只是怀念。我当时出国就是想着如何把东方的精神带到西方去,用国际的观念做独特的创作,这个是最重要的一点。所以我很叛逆,必须走出来。这是我出国创作最主要一点,如果没有这一点,今天就不是这样子。我能够领悟到东方的艺术一直都是抽象的,而西方的抽象一直是物质写实的表达方法,东方有一种冥想的思考方法是西方所没有的。我自己是中国人,我在世界上如果要走出一条路,我必须走出自己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路,如果我要去学习西方,我学不过西方人,我没有这个传统。我关注的是东方的文化,并行、比较。当然是要有一点勇气,因为你当时并不知道你以后的发展会怎么样,所以要有很深的信念和勇气来坚持这种创作。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看待作品中的“禅”?

萧勤:禅并不是指宗教,禅是让你思想能够不受其他思想的限制,自由的发展。

雅昌艺术网:您绘画的最终信念是什么?

萧勤:往宇宙看,往无限看。我自己是一个神秘主义信仰者,我要寻找的是人生真正的意义所在。人生的秘密非常多,我也想用艺术表达的方式接收这种秘密,来传达我自己的感受。

萧勤, 炁 - 301, 布上压克力, 300 cm x 135 cm, 1984

萧勤, 火山, 布上压克力, 140 cm x 110 cm, 1985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