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风流在兹——古砖新书两种首发暨邵三房藏砖特展”亮相中国印学博物馆

10月22日,“风流在兹——古砖新书两种首发暨邵三房藏砖特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遁庵开幕,展览展至10月24日。活动由西泠印社、嘉兴市文联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嘉兴市南湖区文联承办,嘉兴市南湖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张廷济研究会)协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df41bd2b3de2f70fe3f167c80521214b.png

《蜀师砖砚汇考及图文著录》《万岁不败——历代古砖精选》两本古砖新书均由邵嘉平(邵三房)编著。20多年来,古砖收藏家邵嘉平与古砖结缘,成为业界标杆,其探究的锦灰堆砖拓项目被评为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砖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艺术信息,蕴藏着丰富历史人文信息,更是当今书法篆刻家取之不竭的灵感宝库,期待通过这次展览与观者一道更好地传扬金石篆刻文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60b4814e5ccbd99ed5fa0a07b574bf25.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2781ce021f57a9c748acc5f715405eb9.png

古砖收藏是金石学中的一个小众分类。当下金石复兴,邵嘉平也从初始简单的收藏,到着手对古砖开始系统的整理与研究。《蜀师砖砚汇考及图文著录》从学术考证与图像汇录的角度,系统梳理“蜀师砖”的发现、流传及艺术化过程,这也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整理和研究蜀师砖及蜀师砖砚的艺术图文集。而《万岁不败——历代古砖精选》共收录古砖100品,均为邵嘉平从自己的藏品中精心挑选的历代画像砖、文字砖和纪年砖,兼具艺术性和稀有性,年代跨度为东汉至民国,能较好展现中国古代砖艺术与文化的魅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6c4bf841ea2177225c00cfda002cb764.png

走进中国印学博物馆,外界的喧嚣被隔绝,“风流在兹——古砖新书两种首发暨邵三房藏砖特展”中的蜀师砖研铭,以及古砖实物与照片“砌筑”了一条时光隧道,一场跨越古今的旅程“藏”在这一方方古砖之中。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说,“这是一次品质高、规模大的古砖艺术推广活动,意义非凡,邵嘉平编著的两本古砖新书也有着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贡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10/cef0f33f079959d4ba49dd94baf23795.png

​“西泠印社与嘉兴的缘分源远流长,这次首发的两本高质量古砖新书以及参与举办的古砖特展,不仅是邵嘉平个人对收藏研究的总结和汇报,也是代表嘉兴向西泠印社120年社庆献出的一份珍贵礼物。”嘉兴市文联主席姚建新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