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杭法基的当代水墨情结

  在国内当代水墨画的探索上,杭法基可以说是一个老兵,八十年代初,他的拼贴画曾使其名扬大江南北。但他很快就不满意自己,鬼使神差地回到早先从事的国画创作中。画了一段时间的传统国画后,出于一种对新艺术的渴望,不由自主地跨入水墨实验的尝试中。85年前后他创作的一组《挣扎》系列,开始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意象”创作方法,进入到一种“自主”、“无序”的自足状态。87年前后他又将《现代工业系列》、《无标题系列》等呈现在大家面前。88年10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拼贴与水墨画展,那之后他就把自己创作定在水墨探索这条路上。当然在这漫长而寂寞的过程中,每每有索然无味欲罢不能感袭来,在经历多次无路可走的孤独彷徨时,他都是靠一种无名的诱惑和难舍的信念在支撑着。其中他偶而也中断一下,画些传统国画应付世俗纷扰。所以,不愿多与外界打交道和内向的性格使他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印象依稀,不温不火,尽管他的画面不时在躁动、喷发着。

  杭法基早期水墨实验作品偏重抽象写意性的重彩,80年代末直至现在则更多偏重纯粹的黑白,有时甚至完全沉浸在一种梦幻般的黑白世界中,他的水墨语言是在一种体悟、偶得、.寻找、发现的状态下逐步形成与发展起来的,其中的真性情流露、不拘形式的挥洒一直伴随着他。从90年代前期的《圆》系列到后来的《方》系列,然后是方圆结合的综合系列,他从“无线条”到现在的强化线条感,始终沉浸在点、线、面的“游戏”中。他的《百面谱》似乎是满纸意象而又倾向于表现主义。这种形式与手法的跳跃、交叉、律动的画面总是随着他的情绪变动而变动,似水流淌,无所做作又不加掩饰。

  他的画面杂合了很多手法,尤其是巨幅作品,以手画为主,加之拓印、滴洒、拼贴,只要能表现出自己的想法与追求就不受任何“定法”束缚。这种无固定手法的手法,不框定在一种形式中的整体风格,正是杭法基在当代实验水墨上与他人之不同处。

  与国内诸多实验水墨的探索者相比,杭法基一直是孤独的,他无以狂欢,因为他时时感觉到道路的艰难,因为这不仅是个人的操守,更因为他意识到冲破藩篱的不易。时光荏苒,相信他不会被历史遗忘。

发表于2001年第三期《江苏画刊》

作者:水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