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库艺术编者按语

  在杭法基老师工作室的墙壁上,有一帧小小的条幅,上面手书一行小字:人生路,慢慢走,不着急。这句话完全可以看做是杭法基老师艺术创作的写照了。

  一个人的性情往往造就他的命运。杭先生是中国现代水墨运动最早的实践者之一,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开始,就进行了一系列的针对水墨的实验。实验水墨兴起之后,他也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杭先生虽然在艺术上喜欢自由自在的实验、表达,却不喜欢为俗名所累,更不愿意为迎合市场而创作。因此,虽然圈内人士在讨论到水墨的现代转型这一大的时代命题时,时常会提到杭法基的名字,但却鲜少见他露面。

  自从将工作室搬到北京以后,杭先生常年在宋庄的工作室中,安安静静的做他的“消解系列”。经过了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与思考,“消解系列”可以看做杭先生艺术思想的集大成者,亦是他对自己人生的一份交代。

  没有了淋漓的笔墨,取而代之的是每日安安静静,如修禅般日复一日的撕、裱,在消解文本的同时,也在“消解”自身的时光。可以想象,在这个反复循环的过程中,曾经所痴心追求的“现代”“观念”等等话语慢慢化为无形,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对生命的了悟与坦然,不变的是对艺术对自由表达的虔诚。

  “消解系列”产生的过程同时亦是生命消失的过程,无悲无喜。当观者看到这一件件蕴含了无数时间的秘密的作品时,有心人当可从中读出那一份安静的力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