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顾恺之、范宽、倪瓒、朱耷、吴昌硕确定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2015-04-22 09:07

  4月21日下午,在今日美术馆召开的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气韵非师 LEARN FROM MASTERS”确认顾恺之、范宽、倪瓒、朱耷、吴昌与潘公凯共六位艺术家参展。展览将呈现六位艺术家的水墨画与书法艺术,并为每位艺术家复原了一间匹配于自身时空的“书房”,赋予每个“书房”一个符合历史情境的主题内容,包括“迁想妙得,以形写神”、“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逸笔草草,不求形似”、“墨点无多泪点多”、“化我者生,破我者进,似我者死”、 “笔墨书写的精神性与当代人格理想追求”以及“未来”共七个主题房间。

  策展人杨杰认为:“展览分别以中文‘气韵非师’和英文‘LEARN FROM MASTERS’作为展览题目来呼应本届双年展 ‘All the World's Futures’(全世界的未来)的主题框架,通过对水墨的溯源、分析、呈现,充分地呼应并诠释 ‘Liveness: On epic duration(活性:史诗般的延续)’的有效性。

  其中,‘气韵非师’源于中国宋代著名的书画鉴赏家和画史评论家郭若虚(约公元1021-1100年)的经典画论,代表着对于中国画最高评判标准的主张,即:画家没有天生的优质人品,无论后天如何拜师努力都不会有杰出的成就,主体性人品修养高于绘画的技术训练而居于统摄一切的地位。故应以文化精英的群体性人格理想为标准,进行个体心性修炼与参悟,而非通过单纯的向大师学习,才可能达到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

  在威尼斯300平米的展示空间中,将采用作品实物和多媒体影像、声音、气味等并置的方式进行综合方式进行展示。观众一方面通过自己“在场”于每间“书房” 中的直观经验,感受历史的变迁,获得一种时空穿越般的切身感受,从纵向的时空维度观看六位艺术大师相继对中国水墨的传承与开拓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观众更可通过艺术大家潘公凯先生凭借当代艺术创作手法完成的与五位前辈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

  此外,本次展览由北京正和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将从5月8日持续至11月22日贯穿于整个威尼斯双年展期间。展览从策划到执行均由一群70、80后年轻人所完成,年轻的展览团队希望以自己的理解和方式讲述一个古老、深刻、复杂的艺术传承与发展问题,并在一个国际化的艺术平台上唤起大家的关注与讨论。同时,展览团队还与今日美术馆深入合作,5月9日威尼斯双年展正式开幕时,将在今日美术馆同步推出“今日·卧游”项目,充分利用当代技术手段与条件,力求全方位呈现展览的实况。

来源:艺术国际业界动态 作者:大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