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台北故宫 回顾北宋绘画大师范宽

2015-07-09 10:41

范宽《溪山行旅图》

  范宽《溪山行旅图》

范宽《临流独坐图》

  范宽《临流独坐图》

范宽《行旅图》

  范宽《行旅图》

范宽《雪山萧寺图》

  范宽《雪山萧寺图》

  时逢建院90周年之际,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大展”,不仅让观者一睹范宽真迹,更是梳理了宋代山水画大师范宽对后世影响的广度与深度。

  展览依作品性质分为三个部分:“《溪山行旅图》的传续”、“范宽的传称作品”与“范宽画风的影响”。其中,台北故宫藏限展精品《溪山行旅图》由7月1日展至8月13日,《临流独坐图》由8月14日展至9月29日,分前、后两期展出,实乃难得一见。

  范宽(约950-1031年间)是北宋的山水画大师,籍贯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其画初学李成、荆浩,后因长年观察自然以造化为师,而独创一家面貌。范宽的影响串连了明、清两代画家,在明清时期文人画家的作品中不难发现题“仿范宽”、“法范华原”、“拟范中立”者为数众多。即使到清末、民国时期,犹不时有人在作品题跋中提及范宽,足见其影响之深远。

  南京博物院

  观看伦勃朗时代的那些人与物

  61幅16至18世纪经典欧洲油画7月3日开始亮相南京博物院,这些油画来自意大利都灵萨包达美术馆,部分油画是来自1861年~1946年统治意大利、欧洲历史上著名萨伏伊王朝的皇室古代收藏。

  此次展出的61幅油画作者包括法国风景画宗师克劳德·洛兰,佛兰德艺术的杰出代表尼古拉斯·范·艾克、范·德·默伦和弗兰斯·斯瓦格斯,意大利杰出的巴洛克风格画家圭多·雷尼,卡拉瓦乔派画家的领军人物、意大利画家巴尔托洛梅奥·曼弗雷迪等,还有中国观众熟悉的荷兰艺术大师伦勃朗·范·莱因。因展品的创作年代可以广义地理解为伦勃朗所生活的时代,所以展览定名为“伦勃朗的时代”。

  该展览分宗教、神话与历史、风景与风俗、静物与动物、肖像画等五个部分,将展示欧洲风格主义晚期和巴洛克时期的各种绘画风格作品。值得一提的是,17世纪的艺术巨匠伦勃朗的肖像画也在展陈之列。这位画家经常用舞台高光般的亮色来描绘阴暗背景下的人物,自画像是其一生真实的写照。

  “伦勃朗的时代”展将持续至9月28日。

  中国画必须说中国话

  近日,在中国水墨指墨国际研究会成立暨第一届国际研讨会上,画家、艺术评论家谢春彦指出,关于中国画,他很赞赏崔如琢先生那句“营养是可以吸取的,基因是不可改变的”所表述的观点。

  中国画的基因是什么呢?中国画是一种艺术符号系统,精神哲学系统极强,有别于西方绘画的艺术产品、文化产品、精神产品,它有它的独异性和纯洁性。我们的先祖先民,我们的日月天地,我们的儒道佛,我们的鸡猫狗牛,我们的三皇五帝,我们的泰山黄河,我们的半坡陶瓦,我们的夏商青铜,我们的木简麻宣,我们的砚池笔墨,我们的二王李杜苏辛,我们的金瓶红楼水浒,等等。拌和了特有的民族精神脾气性格偏好,搅和在一起,在视觉艺术上进化万端,又万变不离其宗地变于不变,那个真气流衍的通灵宝玉的灵魂才是我们的宝贵基因。

  中国画在世界上的存在和光辉,就是因为放置于世界文化和历史中的唯一性。在世界日益共进共荣的今日,中国画当然要在现代化中走向世界,且必须具备这样的雄心,我们应该在中西文化的冲突交融中,在普世价值的思辨中,保存和发扬吾土吾民的精诚,中国画的路只能在我们的足下,中国画必须说中国话。

  中国的美术馆

  已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近日,朱乃正美术馆馆长曹星原在中国文化报上说,一个没有特定学术取向的美术馆只不过是一个盈利或非盈利的展览机构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当下中国,美术馆之花四处开放;在过去的5年里,大约有4000多家有相当规模的美术馆在中国大地上一一矗立起来。然而对学术的关注并未能同步跟上、反而越来越弱。在欧美,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美术研究网,覆盖了美术的展示、经营、研究和收藏的四大分工。但是当我们把目光转向众多中国的美术馆,我们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包括国家拨款的美术馆在内给社会展示的是介于美术馆和画廊之间的一个艺术机构。作为由大学美术教育转入美术馆的大众美术教育的学者,我对当前国内的各类美术机构的跨界感到了深深的忧虑。由于经济作为推手,将美术馆与画廊的功能融入了美术馆的工作中,美术馆已经丧失了自己的教化作用,或者更严肃地说,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