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五谷杂粮·实验剧场

  第二届“五谷杂粮”艺术展,是以一种抽样式的理念,集中于一个教案:“实验剧场”,就此展开社会戏剧、戏剧社会等一系列视觉艺术问题的讨论。它是一个检校所践行的教改理论与方法的学术展,也是一个展现学生们在复杂场域内交互沟通能力的艺术展。

  “实验剧场”,显然是个有着文化隐喻的命题。虽然,“社会是个大舞台,人生就是一出戏”中包含了人生五味杂陈的经验,如何历史地看待社会,又如何用当代(自己)的眼光看人生,进而思索自己的生活(角色)和生存状态(舞台),产生出有判断力的文化立场,形成有效改变力的艺术机制,“实验剧场”作为母题,显然不是为了演练戏剧的程式化套路,而是如何将社会作为文化的切入点和艺术的材料,如何把理性的世界和现象的世界构成为统一体。尽管该教案产生结果之前,包含了相关专题的社会调查、沉浸式专题讲座、问题筛选时的分组讨论,剧目设计、舞台串联、灯效层次等前期工作,事实上,正是通过积累事实,“实验剧场”艺术展可以被视为免除舞台与角色的推断式、悬想的现实。

  因为,教改的触角已逼近观察世界本质的多种解释性资源;因为,既然社会(舞台)的本质是可以根据人的意志和力量而改变,人生(角色)的基本性质是经常变化的……观察事实,并有效地应用视觉文化和视觉艺术研究方法,就是为了重新获得那些曾经失去的、产生于我们历史文明中的求真务实的精神。

  正如许江院长所言:“当代艺术”需要“杂粮”,需要汇通型的综合语言的养育,真正回归本土形态的博采是当代艺术更生的营养链。因此,“指向貌似边缘化的实验形态,指向人与世界同在的朴素原发的本土倾向,指向在存疑与批判中不断更生的那种学院精神”的实验剧场,将有助于学生们更具创造性地面对我们的日常生活。

2014年3月12日

作者:杨劲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