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有关宋庄人水墨肖像画集的推介文章

  宋庄位于北京通州区,本为普通小镇,但随着大批艺术家的聚集,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最大的艺术家群落。作为自由艺术家的聚集地,这里既有老一辈的当代艺术家,也有怀揣着梦想的艺术青年;既有科班出身的艺术家,也有“半路出家”的艺术爱好者;既有享誉画坛的大家,也有不得志的默默无闻者……可以说,这里聚集了画坛的精英与草根,也展现了画家们的生存百态。杭法基属于这群画家中的长者,他致力于抽象水墨的探索实验三十余年,是抽象水墨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他也是近年来才移居北京、驻足宋庄的。置身宋庄,他着眼于描绘生活在宋庄里各色人物的生活状态,刻画其悲欢愁苦、凝神遐思的表情,用生动恣肆的笔墨勾勒出不同艺术家的精神特质,入木三分又不失幽默。这些作品汇集起来,便成了他《宋庄人》系列肖像作品,也正是本书的主体内容。在观察与创作之外,杭法基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琢磨,思考艺术,思考人生。书里几乎每幅作品都配有小段文字,以记录杭法基的创作感悟或人生体会。因而,本书区别于一般的画册,也就有了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

——摘自《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网上书城》

  上面一篇短文,是我偶然在网上看到,可能是出版社朋友们撰写的,谢谢他们的鼓励与认可。这本画集是去年12月底出版,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对少数作品也开始感到不满意,这可能是自己的一种习惯,作品刚出炉时还行,过段日子就会有点不如意了,这就警示自己在以后的创作中对深度与自由度的把控与发挥。记得画集前言本来是想请一两个批评家撰写,但鉴于他们过于忙碌,又不好意思穷追文稿,就将自己不久前写的“我画宋庄人”一文填上。后来与责编磋商时,才临时决定自己来写一点与画作有关的感悟性短语,以此来丰富画集的可读性,为此突击了一周多时间。理想主义的生活方式总是在追究完美,精神层面的完美更多的是建立在辛勤的劳作上,而在过程中,如能常常交叉保持一种激情与宁静这两种创作状态,人生的艺术或许会呈现出更多一点迷人的光环。

杭法基 2015年4月29日于宋庄

作者:杭法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