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人面+痕面,历史留下的是废墟!

抽象水墨作品《痕面壁》 水墨 273x826cm 2006年

  《一个人.杭法基“人面+痕面”水墨作品展》作品,与作者不久前在今日美术馆《一个人.杭法基水墨消解展》作品面貌迥然不同,今日美术馆展的是当代作品,而在国家画院美术中心展出的应属现代水墨。

  无疑,“一个人”已经成为艺术家杭法基个展的标识,而“两条腿走路”则是他学习、体验与沟通传统与当代两端的一种手段与策略,也是他与众不同的个性化创作状态的呈现,从而也体现了艺术家多角度的驾驭方式与能力。

《痕面壁》局部

  《痕面壁》是杭法基先生作于2006年前后,一件由48幅四尺宣斗方组合的大拼盘,也是作者抽象实验水墨的后期作品,与前期《墨魂》系列、《魔方》系列等除了画面形式结构有完全不同的差异外,与前期作品亢奋的创作状态也有所不同,其中尤其对宣纸的性能及与笔、墨、水之间关系的处理与运用也达到了一种极致,厚而不僵、疏而不簿,面目与手法各有差异,在技艺上也是一种自我挑战。同时画面更多的是透露出一个内向者在艺术上向前走的艰难心绪,略带一种朦胧、苦涩及敢问“路在何方”的茫然。对一个经历过近三十余年抽象实验水墨实践历程的艺术家来说,这种苦涩的心绪又何以产生?它是否是作者一种真实心境的写照?八十年代初对于现代抽象水墨来说,是一片荒莽,正是某种颠覆性乃至主流文化不认可及被边缘化的刺激,反倒诱发了作者好奇与不断尝试与探索的劲头,从而一发不可收,走了那么长的路,创作了那么多抽象与实验水墨系列性作品。随着改革开放及意识形态的暖化,九十年代的中国从抽象到实验水墨,在国内得到相应的发展,作者在国内乃至国外多次举办个展,有时也参加一些群体性联展。九十年代之后及跨入新世纪,或许是由于抽象水墨这一艺术形式前沿性与颠覆性张力的弱化,加上艺术市场及西方百年抽象艺术史的挤兑,国内整个抽象艺术创作明显步入“式微”状态,《痕面壁》正是在这样一种较为冷落的背景下创作的。可想而知,其弥漫的“废墟”尘缘也是艺术家茫然无绪心境的一种真实。正是在这件作品完成后,作者逐步坠入一个较长时间的思考与内心的挣扎。如同涅槃后的新生,几年后,作者毅然决然步入《消解》的抽象、观念、行为综合的当代艺术实验之中,今日美术馆展出这类作品后,眼下他也正在思考将《消解》的制作推向新的体验性层面。

关羽 88x73cm  1976年

  《人面壁》显示的则是作者偏向传统写实“意象”语言的笔墨传承。由100幅水墨肖像小品组合而成,手法多样,形式各异,其中大多是市井布衣,也有中外名人,画得较为轻松。这些画是作者近年在制作《消解》作品的间隙或利用某一时段,有兴趣时才画的,其中的愉悦性与休闲性,与《消解》作品的抽象观念性语义形成互补。在展厅中,当《人面壁》传统写实笔墨意象画面的汇总,与《痕面壁》非具象画面形成反差共生的气场,在感官上就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当代意味的视觉冲击。我们在感叹蹉跎岁月、无奈流年的同时,似乎发现历史对人生的戏谑。当千年时空夹裹着人世烟尘成为渐行渐远的模糊记忆,历史留下的似乎就是如梦如幻的废墟痕迹。

  与“双面壁”同时展出的还有艺术家挑选的少量早期与近期水墨作品,其中有3幅是他二十年前所作水墨肖像。诡异而漆黑的画面,近看无形而有抽象意味,远视形神毕现,是早期作者现代水墨探索阶段的另类作品。而近年作的这类画,也同样显示了他为在艺术形式中用传统笔墨语言挖掘现代精神所作的努力。

列浓(人面壁选页)2015

  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并不满意,在某些方面常流露出一种自我否定的态度,甚至有点苛求于自己。他认为,“一切艺术形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类别。包括传统,一旦内在精神指向包括形式与当下语境、精神契合,就会有转换至当代艺术的契机,重要的是方法论的转换。当代艺术是由现代艺术发展而来,一个当代艺术家,应该置身于时代精神的前沿,不断否定与打破自己,才会有所突破与进取。在这方面我还是有很大的不足”。同时他也谈到自己在艺术上“传统与当代、具象与抽象,两条腿走路属个人偏好,没有任何指导及供他人仿效的价值与意义,只是一个人在走自己的路而已”。可见杭先生的创作激情并未因年龄至老而消解,他也确实是在用艰辛的艺术实践证实了这一点。

  信息时代,世界成为地球村,如潮讯息扑面而来,艺术家们在获取从传统到当代大量知识源的同时,也倍感达至真实的艺术创造这一层面的压力与艰难。面对大时代令人目眩的“酷毙”景观,更需要一份至诚的宁静与淡泊,即使是现代与当代的“混然”,终究是繁华落尽也平常,相信艺术创造的本质,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质朴、平淡与率真,我们也期待着艺术家在前行的征途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摘自2016年5月11日〈收藏快报〉)

附:一个人·杭法基“人面+痕面”水墨作品展

几句话(此为展览前言)

  我是杭法基。不久前,在今日美术馆刚刚结束了《一个人.杭法基水墨消解展》,而在这里举办的则是自己的“现代水墨”作品展。当代与传统,抽象与具象,艺术上“两条腿”走路是自己不变的历程。

  由十年前所作“痕面壁”转至近年所作“人面壁”,人面+痕面,内中表达的似乎是历史本身留下的一个时空之谜。作品从对苍茫的模糊心痕到人生百面的意念的转换,其中包含了作者对世事沧桑及人生的某些感悟与认知。一切似乎都难以言说,岁月留下的是变幻万千的混沌、苦涩、模糊的废墟痕迹。

  也许老了,有点疲惫;也许一无所有,并不潦倒。“心”是年青的,时时涌动的是在激情中寻找光明,在希望中驾驭自己的意志与力量。同时,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在艺术上不断突破与否定自己,阅尽浮华后的废墟是人生梦幻与虚无的终了。

杭法基 2016年5月23日

作者:水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