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肖全:用相机鉴证“我们这一代”

2016-07-18 09:10

  1990年9月成都 三毛。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他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他跟随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大师马克·吕布在中国工作超过二十年。他的摄影画册《我们这一代》是中国再版次数最多的个人摄影集之一。

  他是肖全,1959年出生在成都。他的《我们这一代》摄影集,最早出版于1996年。里面几乎囊括了1980、1990年代文学艺术界风云一时的各色知名人物,其中有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崔健、陈丹青、三毛、北岛、徐冰等人。为了拍摄这本画册,肖全走南闯北,用了将近十年时间才告完成。

  1993年9月北京 方力钧。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肖全历经十余年拍摄完成的《我们这一代》,是对中国50到60年代出生的知名文化艺术界人士进行影像建档。这些年来,他遍访散落在中国各地的艺术家、文学家,用他手中的相机为每一位被访者投射下一幅温存的造像。对人物性格精准的把握,以及他与这一代人广泛密切的交往,也使得他的照片集超越了个人行为的层面,而成为具有社会意义的影像工程。肖全用他的温情和执着,见证了这一代人的生存,折射出了他们的痛苦与欢乐,彷徨与坚持。

  1986年12月成都 顾城与妻子谢烨。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在与肖全的谈话过程中,一个真实的肖像摄影师显现出来。当他看到周围有人欣赏他作品流露出微妙的表情或动作时,他会马上拿起自己的相机,冲上前记录下那一刻。也许这就是他能拍摄出被柏桦称之为“那个人一生中最好的照片"的秘诀。

  摄影集取名叫《我们这一代》的由来?

  刚开始我拍照片的时候题目不叫《我们这一代》,叫《参与者和鉴证人》,因为当时我的好友万夏说,你天天和那帮人混在一起,你既是历史的参与者也是鉴证人。当时我就是把这些照片夹在一个黑夹子上,自己还给这个黑夹子做了一个书脊,写上“鉴证人和参与者" 这个书名。我带着这本自己做的书去全国各地寻访那些跟我有缘的和我特别想见到的这些英雄们。这样就完成了我最早的拍摄。后来,因为美国有很多类似的词语,类似“迷茫的一代"、“垮掉的一代"等,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就改名叫《我们这一代》。

  1995年10月南京 陈丹青。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我们这一代》中一共多少被拍者,当时又是如何选角?

  书中有大概120人左右。当时我在部队当兵,飞了四年的海军航空兵,特别喜欢在部队的业余时间拍照片。后来到了杭州以后,遇见上影厂的老厂长,我就拿着我爸给我的第一台相机开始拍肖像。因为当时在部队看到很多介绍西方摄影师的杂志和报刊,所以我就知道有这么一群人用这样一种方式拍肖像,包括布列松用莱卡相机拍他熟悉的城市和有趣的人物。所以我那时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方式,也用他们的方式来拍我感兴趣的人。我从部队回到成都之后,就很自然的和这帮诗人和艺术家混在一起。这次在K11的展览,我的老友何训田、朱哲琴、吴亮、陈村他们都积极来到展览现场捧场,所以我想我天然的就和他们融在一起。

  1990年3月成都 翟永明。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坚持十年完成《我们这一代》摄影的初衷?

  因为看到诗人庞德在疯人院结束了最后的生涯的故事和照片,当他得知他得到了叛国罪名的时候,他说一切都是徒劳的,理解来的太迟了,我都不想工作了。看了这样的照片后,我就特别感动,想说应该要拍这样的照片。在这之前,我拍了很多艺术家,但我不知道这些照片拍了以后用来干什么,从来没想过。但我看到这张照片后,我就明白我应该做什么了。

  策展人吕澎说“这是一个阅读西方并再次开始想象欧洲文明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并希望改变世界的一代。"那你对“我们这一代"如何诠释?

  如我1997年拍的《邓小平去世,一个青年人的自愿表达》,一个青年人举着邓小平的肖像站在天安门毛泽东肖像前一样。我们这一代是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成长在邓小平时代,就是那么一代人。

  拍摄《我们这一代》作品中最遗憾的事?

  我特别喜欢顾长卫,原本有机会拍到顾长卫,那时他还是剧组的摄影师。但因为张艺谋剧组邀约,我当时就想,去张艺谋剧组拍摄,不仅能拍到张艺谋,还能拍到巩俐,想了三天,还是选择了去老谋的组里,然后就这样错过了拍摄顾长卫。

  1994年11月苏州 巩俐。图片:致谢艺术家及K11

  为什么选择在K11展览而非美术馆?

  我觉得来这里的人都非常有趣,比起参观者非常少的美术馆我觉得这里更好。我很喜欢来看我照片的一群又一群不一样的人,我觉得照片就是应该被传播和被观看的。这次展览,人来了很多,我很开心。

  现在这一代VS当年的“我们这一代"?

  我现在经常和90后接触,我觉得每一代有每一代的责任和痛苦,所以我不愿意用一代代来区分大家,所谓“我们这一代"的人的情况是因为在那样一个年代,我们获得咨询的通道是很闭塞的,不像如今四通八达。我觉得“我们这一代"都在自己的领域里积攒了一段时间,非常用功。从历史长河来说,在这样那样的年代出现一群一群不一样的人,为什么会在80、90年代出现那么多诗人,而这个时代就是长出了像马云、马化腾一样的人。历史就是这样的。

来源:艺术国际业界动态 作者:徐怡琛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