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二、回顾·行走的足迹——路还能走多远

  中国画的现代转型,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具有时代性的艺术课题……在回顾和评价近20年现代水墨运动的实践进程的时候,我(也包括不少艺术评论家同仁)总是会想到有一位属于最早从事水墨实验的画家之一的人物,那就是杭法基。他从80年代中期开始,就以水墨的抽象表现为专攻的目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历久经年,他在营造自己的艺术世界和表现自己思想情感上达到了自足的境界,终成自己的一家面貌。

  他的作品看上去画无定法,随机应变,形态多样,但贯注了饱满的人文关怀,让人从外在的形式中感受到内在的文化品质。可以说,这是一种以抽象形式为表现语言的文人画。

  一个画家的作品在整体上终究是画家的心理、性格和气质的反映。杭法基的抽象水墨作品,就透溢出他的心理、性格和气质……他甘于淡泊的生活方式则使他的作品有着发自内心的激动,却无外界尘世的喧哗……画为心象,他的画自然而然地表现了他的心理与精神,成为一个属于他的心象世界。我以为,这个世界展示了杭法基的处世态度与人生理想,也让人与它的纯粹品质发生共鸣。

——范迪安摘自2002年出版的《杭法基抽象水墨画集》前言

  值得注意的是,90年代以来,在大陆中国画的发展过程中,相对于“传统水墨”和“学院写实水墨”,也出现了以抽象艺术语言研究为特色的“实验水墨”,出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实验水墨画家,他们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抽象性绘画。这些艺术家有杭法基、刘子建、张羽、王天德、胡又笨、石果、闫秉会、李津、张进、杨志麟、王川、魏青吉、梁铨、杨志麟、杨劲松、洛齐、一墨、魏宝荣、魏立刚、李广明等。近年来,又有李华生、晁海、何灿波、孙伯钧、肖舜之、李文岗、张卫等一批艺术家在实验水墨方面展开了新的探索。

——殷双喜摘自《1978年以来的中国抽象艺术》一文

作者与作品1979年摄

在“云梦”作品前 摄1984年(背后作品1990年为美国收藏家Gerryjones收藏)

在“魔方”系列作品前 摄1986年

在“天韵”作品前留影 1986年(背后作品1990年为美国收藏家Lesliejones收藏)

“挣扎”系列之六

噪音

亚里士多德的寓言

天宇廓然

构架

凝聚的诗情

古堡烟云

地狱之光

月食

瞬间的坍塌

晚钟

生命的华彩

擎天

“蠹蚀”系列之四

“墨魂”系列选页

“墨魂”系列选页

简约之力

“书象”系列:中国结

书象系列:解缚

“书象”系列:即兴留痕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潇湘秋草洞庭间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呵佛骂祖

双联画系列之七:恶梦

“墨魂”系列:古道热肠

痕面壁

1983年在马鞍山市展览馆举办“杭法基国画、拼贴画展览”

1990年在美国菲尼克斯艺术中心举办中国艺术作品展,杭法基展出作品38幅

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杭法基抽象水墨作品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