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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视觉中国·洲际行”王根生绘画艺术日本展

  王根生绘画艺术日本展

  王根生工笔絵画展IN日本

  开幕式:2016年4月25日(月)15:30

  展示期间:2016年4月25日(月)—4月28日(木)

  运営中国文化伝媒集団、东京中国文化センター

  运営:《芸术市场》雑志社株式会社

  后援: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益社団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连盟、一般社団法人日中协会、公益财団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一般社団法人东京华侨総会

《和谐西藏》,仲睦まじいチベット,190×180cm

工在当代 花开扶桑:“视觉中国·洲际行”王根生绘画艺术日本展

文/张天羽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艺术市场》杂志社承办的“‘视觉中国·洲际行’王根生绘画艺术日本展”,将于2016年4月24日至29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届时日本观众将迎来一场由中国当代知名画家王根生精心创作的50幅绘画精品所组成的中国当代工笔视觉盛宴。

《藏族女孩》,チベットの女の子,72×50cm

  本次展览是文化部立项、财政部支持的“视觉中国·洲际行”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首次在日本举办艺术家个展,同时也是2016年艺术家王根生工笔绘画艺术国内外巡展的首站。在2016年4月25日的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这位踏海而至的中国当代工笔艺术的革新者,将邀请日本观众一道领略中国工笔绘画艺术时代新貌。而此次展览作为2016年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的精彩活动,自然将成为东京当地重要文化盛事,届时日本各界名流将齐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日本当地文化机构、美术馆、画廊,知名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以及文艺界、政商界、侨领等百余位重要嘉宾将出席开幕仪式,而日本当地多家主流报纸、杂志、电视台、门户网站,将全程对展览并行进行跟踪与专题报道。

《版纳早晨》,シーサンパンナの朝,33×66cm

  随着中国世界大国地位的夯实与稳固,在文化领域也愈发表现出强国姿态,同时越来越多的西方艺术界人士对中国文化艺术表现出了强烈的认知欲与接触欲。而在中国绘画艺术领域中,“工笔”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特质形式之一,尤其是“写于当下、工在当代”的当代工笔人物画,无疑更容易打开西方艺术审美习惯对中国绘画接受的契合口。同时在平等文化语境对话中,也最容易收获尊重与认同。尤其是就文化艺术有着一脉相承背景的中日文化交流的而言,中国当代工笔画无疑是最能够代表中国当代艺术时代风貌的载体,同时也是日本艺术圈最容易认知中国当代艺术文化形式之一。而王根生作为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坛中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无疑成为走出国门并使得海外艺术圈认知当代工笔的最契合的人物之一。

《残荷》,萎れた莲,66×45cm

  艺术家王根生,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民盟盟员、河南省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河南省美协工笔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画家、天津工艺美院客座教授。作为中国当代工笔人物画进程中重要的革新者,王根生用在传统工笔画观念中难以完成的“鸿篇巨制”式的创作,摧枯拉朽地一改工笔画长久以来追求“情志雅趣”的创作理念,赋予了一向雅致、细腻甚至恬静、婉约的传统中国工笔画,以壮美、磅礴甚至庄严、史诗般的面貌与气魄。在解决了传统工笔人物画的薄弱与局限的同时,给予了工笔画以撼动心魄的气势、格局与力量。当代工笔人物画不仅可以精致地表现传统的东方唯美意境,更能壮丽地展现西方巨制史诗,由此,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有了全新的表现视角与施展空间,但更重要的是,“鸿篇巨制”“震撼人心”“波澜壮美”等关键词,让工笔画有了大开大合地承载与塑造时代精神的可能。

現代の工筆画 咲いた扶桑:“視覚中国·大陸紀行”王根生絵画芸術日本展覧会
文/张天羽

  中国文化伝媒集団、东京中国文化センターが主催、《芸术市场》雑志社が请け负う“‘视覚中国·大陆纪行’王根生絵画芸术日本展覧会”が2016年4月24日から4月29日まで日本东京中国文化センターで开催し、中国の现代有名な画家王根生氏の心血を注いだ絵画作品50枚を揃えた中国现代工笔画の视覚の盛宴に日本の皆様が参加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常念桃花入梦来》,桃花が梦见したい,136×66cm

  中国の世界大国の地位の固めに伴い、文化分野においても强国の姿势を表现してきたと同时に、中国文化芸术についてより强く认识して感じたい西洋の芸术界の有识者が多くなってきた。一方で、中国絵画芸术分野において、“工笔画”が中国絵画芸术の特别の形のひとつとして、特に现代の工笔画により、无论西洋芸术审美観が中国絵画をより简単に受け入れることができる。しかも平等文化文脉対话においてもより简単に尊重と认めを得ることができる。特に文化芸术には一脉相伝の中日文化交流に対して、中国现代工笔画は中国现代芸术时代の风貌の一番代表的な运び手であり、日本芸术界には中国现代芸术文化を理解するもっとも简単な形のひとつでもある。それに王根生氏は中国工笔画人物画界において最も代表的な画家の一人であり、国境を越えて海外の芸术界に现代工笔画を理解させる一番ふさわしい人物の一人であることに违いない。

《春风和畅》,暖かい春の风,66×136cm

  芸术家王根生氏は、中国美术协会のメンバー、中国民主同盟会のメンバー、河南省美术协会の理事、中国画学会の理事、河南省美术协会工笔画芸术委员会の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画家、天津工芸美院の客员教授である。中国现代工笔画の歴史的过程において重要な革新者として、王根生氏は伝统的な工笔画の観念における完成しがたいすばらしい作品により、工笔画の今までの“感情·雅·趣”の创作理念を変え、今まで细かくて闲静で婉曲でやわらかい伝统的な中国工笔画に壮美で强くて史诗のような荘厳な风貌を与えた。伝统的な工笔画人物画の弱さと局限を解决した同时に、工笔画にすばらしい気迫、组み立てと力を与えた。现代工笔画人物画は伝统的な东方の耽美の境地を美しく表现しただけではなく、西洋の史诗を壮美に表すこともできる。それにより、现代工笔画人物画の创作は斩新な表现视角があり、それよりもっと重要なのは“すばらしい作品”“人心を惊かせる”“壮美”などのようなキーワードは工笔画に时代精神を担って作り上げる可能性を与えた。

《春寒》,寒い春,120×110cm

《春江晓晨》,春江の朝,136×66cm

《春露》,春の露,136×33c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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