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城市 | 上海:艺术产业链 正在形成

2021-02-09 03:20

【导语】2020年,上海作为全球唯一艺术市场全面重启的城市,仅用一个月,便对停摆半年的艺术品市场力挽狂澜,将“上海时间”带入国际舞台。因为这里是上海,魔都,任何事都可能发生的地方。

上海商业艺术已屡见不鲜,但商业和艺术其实是两码事。昊美术馆将美术馆和艺术商店设立成两个独立板块,2020年才通力合作打造线上系统,成功转化艺术商店的5000万元资源。ART021用4天超10亿元的成交额,跻身成为了全球最大艺博会,而这只是周大为设定的文化产业链其中一二。

G9ip9jIQN8hJ85gI7DaL5CQDajX1FOnINGpHnGqI.jpeg

第八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外景,2020

在各大艺术机构方面,参观人数骤减,加速行业进入“寒冬”。像昊美术馆(上海)2019年参观总人数为24万/人次左右,2020年上海馆、温州馆两馆总参观人数只有14万/人次。重压之下,机构尽所能的完成所有在房子里能做的事情。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也认为,2020年最大问题是“支撑和突破”。

JyMOcPuDfDHv9KAa3N7RVJNChU0MDuMrFAg8Bzvm.jpeg

龙美术馆(西岸馆),“克莉丝汀迪奥 梦之设计师”展现场

而半年的冷静期,观众更明白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龙美术馆的《“克莉丝汀迪奥 梦之设计师”展》持续几月的人流量,连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都感慨,观众的热情和属性;民生现代美术馆《随物生心》、《亚历克斯·卡茨》;艺仓美术馆《安娜苏的艺想世界》、《龙虾大陆》等国际展现场,也很火爆。

此外,西方大师级作品仍陆续进入上海,如莫奈传世名作《日出·印象》、大规模蒙克作品、西岸美术馆常规展更换展品...任何一项都是艺术圈热门。

VhLzaNj4ELz8sUmmQSwYzbOITJCn2UnUWyM9MHnM.jpg

外滩一号,“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现场

2018年,贾布就在《2017年文创特展业态发展数据》中发现,“看展社交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当时统计,相约三五好友一起看展的比例已占75%,100元以下的票价被普遍接受。在城际观众中,大约五分之一是专程来上海看展览。

2019年,上海的特展总体已进入常态化,数量多、分布广,这背后原因是上海观众,不管是年龄、学历、家庭结构,都相对比较平均。

2020年上海各大艺博会期间,有人玩笑说,憋了1年,终于有机会出门放风、买买买了。

我们选择ART021创始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发起人之一周大为;昊美术馆创始人、收藏家郑好;特展产业研究者、独立策展人、“和贾布看展”发起人贾布;“艺术脱口秀”创始人罗依尔,通过他们的2020,来看上海这座城市。

“观众”,成为上海地域特色

2020年,在线下普遍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艺术脱口秀反而因为“服化道”的轻量化,成为第一批复演的节目。罗依尔说:“正因为复演早,感受到了两个月左右的‘报复性消费’。” TUQ3hdRnzRjjIjOxB2rUlXZ89WhjU3GVVCntv65O.png

LwiDP2RkcTpx8tt4I0qDxFidrXuvjfoV0XnQEXrJ.png

网络截图

当你为上海外滩一号《“日出·印象”莫奈展》218元一张的门票咂舌时,有人已经在网上求购。

周末偶然进入上海虎丘27号大楼,里森画廊、贝浩登画廊、阿尔敏莱希画廊里不缺观众。

与往年相比,经过上半年的冷静期,上海观众对展览,更得懂筛选自己认可的艺术家和机构。

7PV2cZJgbQvNGIW9JhkCpA37NSrYdtxZpxkTfJ1q.JPG

特展产业研究者、独立策展人、“和贾布看展”发起人贾布

2020年,雅昌艺术网支持的《“艺见·上海”——“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上海艺术品市场圆桌论坛》直播中,提出了“美术馆对KOL打卡什么态度?”的问题。当时贾布直接指出,“有KOL来打卡,也不能说明展览成功”。

她认为,吸引来什么样的人群,取决于艺术组织者表现出什么样的面貌。“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当代艺术,基本上分为两种态度,第一种是拒绝解释,东西就放在这,爱看不看,爱懂不懂。第二种是过度解释,分析海市蜃楼的建筑结构,分析营养价值,但不管如何,你仍说服不了观众把不喜欢的东西吃下去。其实对于公众来说,这两种态度都非常冷淡。如果主体一直是这样的姿态,又怎么会得到观众期待,想要融入崇拜你呢?”

这也许就是艺术机构的品牌效应。每位观众脑海里都有一本帐,常年下来导致结果是,虽然并不知道展览内容,但从往届印象已让观众无条件信任,并乐于提前购买早鸟票。

v33C1R9QW1T5sdIlviCvYTKwD6bdGCkC6q4YDvm3.jpg

“艺术脱口秀”创始人罗依尔

“艺术脱口秀”创始人罗依尔的粉丝“培养记”,就是如此。用4年时间,他完成了近500场脱口秀,因并不是演技科班出身,不能能靠独特经历和个人魅力逗笑所有人,所以PPT和干货量是罗依尔讲座的支撑点。

在某次脱口秀现场,罗依尔提出一个学术性问题,被观众直接回答了出来。面对现场破梗,罗依尔抱有欢迎态度,“能直接与观众对视、互动就是核心。有人愿意主动回应本身就是很好玩的事。而及时与观众互动,更是现场最好玩的事情。”

jn4G1z09ToyxQkuw1bbgrqzRl2SEENF4mL8eJCPw.jpeg

疫情期间,罗依尔“艺术脱口秀”现场

他的粉丝从0到万,从最开始定位的中产40余岁“知识焦虑”型女性,到现在8至80岁老中青大跨度。

他会经常在微信上与粉丝互动,看大家的反馈,以至于所说的主题几乎是大家想听的内容,如博物馆系列、敦煌系列、印象派、文艺复兴的世界文明史等等。

疫情期间,罗依尔转向了直播来维护困难时期的“真粉”。而这种变化在他看来,其实是了解自己服务对象的过程。

和艺术展一样,观众都喜欢“新”,罗依尔持续产生新主题,比如“康熙撞上路易十四” “宋徽宗与乔布斯”之类,受到观众喜欢。

vI5H4vkbEKvUlqj1bdbdFFgowCFS0D9t3HHXiB6B.jpg

中华艺术宫,罗依尔艺术脱口秀现场

周大为:成为艺术产业,而不是单一艺博会

“iag艺术院线”、ART021、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等项目,让上海艺术市场有了新的玩法。艺术品交易的精英市场能带来利润,但它依旧有天花板。

周大为建议,虽然艺术高于一切,但艺术产业只是商业,两者混淆了之后会产生困扰。而他自身用ART021、“iag艺术院线”、Cc基金会等组成艺术产业链,最终目的是成为全国最大的艺术产业型企业。

DWzFybsJQnyYSNBfU2f77UOo94u0flBh0qxmJTZk.jpeg

“iag艺术院线”首个展览《野蛮院线》在上海TX淮海举办

“iag艺术院线”:商圈艺术

2020年6月,疫情得以缓解,周大为便携手上海TX淮海商场,策划了“iag艺术院线”首个展览:《野蛮院线》当代艺术群展。

与传统商业空间举办展览不同,“iag艺术院线”用“策展型零售”新模式,将艺术展览、生态与商户合作、联名,每层楼都以不同主题形成一个“展览板块”,让所有商户与iag形成紧密联系。

不过“iag艺术院线”不附属于商场,而是独立存在。它可以与商场形成良好合作关系,也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现。就为一个目标:为年轻力量找到一种生活方式,让当代艺术与商业体系全面结合。

iFhWLUs0a5dwZCRJ8vsQbDKZSfDtMVLAeh4NmY42.jpeg

上海TX淮海,“iag艺术院线”Cc美术馆入口

周大为认为,最容易让大众接触到的艺术,并不是买门票看展,而是花钱买展品。在TX淮海“iag艺术院线”开幕之前,雅昌艺术网与周大为的聊天中,就有人直接过来询问作品价格,购买欲望非常强烈。

而“iag艺术院线”的盈利点除了作品出售,还有展览门票收入、赞助以及IP授权。周大为表示:“把艺术作品变成大众消费品的一种,这让年轻艺术家除了卖作品之外,还能获得一个赚钱的渠道。”

而在过去的1年中,“iag艺术院线”在上海TX淮海商场共举办《天真之歌与经验之歌》、《野蛮院线》当代艺术群展、《“愈”见新境——2018-2019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获奖者作品展》以及《0-9:十位藏家的藏品》等不同角度的4场展览,以及配套4场公教活动。

iq8eax7hPue6mx0iajZveNdOgUpEt6dNsm9hXc2r.jpeg

上海TX淮海,“iag艺术院线”Cc美术馆展览现场

2021年1月,“iag艺术院线”从上海走向南京,以“光敏剂——新视觉艺术的十五个样本”展,为南京金茂汇2021年的业态升级改造与“览秀城”更名活动预热。

谈及“iag艺术院线”的未来发展,周大为说,“不止是商场,它可以在任何地方出现。”

ART021:提前完成10年计划

BRAIcs22G9DnoWAyEJg8RQvhGo8UJyFz2QsDNwXJ.jpeg

第八届2020年ART 021博览会现场

早前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周大为制定的ART021 10年目标,最终是让艺博会位列全球前三。 在2020年,ART021提前完成目标。

KVkD5Ayb84mQRCmX4UBtvdn4oZG0bfY88VPCUq59.jpeg

孙俪在2020年ART021 现场参观 Think Adoption 特别展览

lgn5zoV7dcSW5kzaulB0SjJULPeZPZgrl3yXUlCR.jpeg

2020年ART021 论坛现场

常去现场的人比较有体会, 看到明星的激动,随着每年定时打卡ART021,已成为心照不宣又常见的现象。“让明星、品牌介入,其实是希望特别是当代艺术、当代文化,可以跟全国人民发生更多关系。”

8年过去,ART021这一跨界玩法,已取得一些成绩,2020年尤为明显。现场品牌方逐渐从单一赞助变为独立展示,如轩尼诗与丁乙、宇舶表与陆平原等,呈现与艺术家合作的最新作品。

在品牌跨界联名上,DIOR艺术品包成交额超3000万元;艺博会整体购买艺术品人群,只有50%是曾有购买举措的藏家;艺术品价格上,超20~30万元的作品占成交额的50%;而所有另外的50%占比,才说明了这个市场的潜力和ART021转化能力,也是周大为真正想看到的。

ci9szMNd12UuJ28h5Os9CQurWoF1vu12lLnkB8aB.jpg

第八届2020年ART 021博览会现场

周大为对ART021的定位很明确,“它是个商业机构,核心是培养更多藏家进行更多交易,让艺术家都能赚到钱,让画廊都能赚到钱,促进整个商业经济行为,创造中国真正本土的艺术消费市场,才能让我们更加美好。”

他认为,艺术从业者的眼界不应停留在西方艺术史体系的玩法中。对比纽约艺术市场全年交易额200多亿美金,整个美国艺术产业贡献的GDP为8000多亿美金,纽约是1100亿美金,接近1万亿人民币。

当然,他也不否认,待艺术市场正常后,ART021名次会有跌落。

40pXDQ6ARKBhwTNxoTmm7iHYkw4SH047KGMxc1dz.jpg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迁入西岸艺岛 Art Tower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最终何为?

早在2017年,周大为的眼界便拓宽至,希望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艺术之都。

当时周大为与上海市宣传部等单位开始筹备上海艺术交易月事项。起点便是从上海11月的几大艺博会,延伸至全市100场艺术活动。而交易月里的相关数据,“虽然惨淡,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但上海的确也是增长最快的。”

交易月为艺术商场解决的,主要是税收、外汇等问题。目前,在税收方面,国外艺术品关税降到了1%了,加上增值税、综合税率是14~15%。在解决外国画廊机构进来的问题上,这依旧是需要再努力突破的事情。

周大为也透露,或在2021年进博会期间,艺术税收方面更有所突破。

2020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在“西岸艺岛Art Tower”启动,正式打出“全球艺场·上海时间”主题。也说明交易月明确方向,向既定目标更进了一步。

“2021年我们的目标,从业者或以主办方身份来说,是一个稳固去年延续过来的一些全球范围艺术市场的优势”,周大为说。

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撬动馆内资源 完成5000万元转化

htJ2RHtBahFmAp14ED3bkGXrkDbLW6q2f9Ky8Ajm.gif

昊美术馆(上海)

昊美术馆从成立开始,郑好就设立了美术馆和艺术商店两条独立发展线,在2019年底前一直各司其职。

2020年,因展览计划被打乱,使得昊美术馆举办了有史以来最长展期的展览,持续了9个月。艺术商店也在几个月里,没有任何人光顾。

面对这样的僵局,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选择“支撑和突破”:支撑展览,突破自身产业链。

突破:追赶自身线上拍卖平台

少有人知,郑好曾注册过拍卖公司,因不想踩美术馆与拍卖之间的红线,而一直没有启动。疫情期间,郑好突然觉得,这也许是一个非常好的撬动机会,“但开通线上拍卖并不是与拍卖公司争肉吃,而是希望形成自己的专题体系。”

2月份时,昊美术馆联合一条、现代传播、ART021,携手国内外80余家重要艺术机构及100余位艺术家,发起“风雨同舟”艺术抗疫慈善拍卖。共计298件捐赠作品,总成交额超1200万元。

5jme83Wtgr1sPBgkujznzyfxrvt6YjlgCIGMpPoM.png

昊美术馆线上拍卖部分专题

也许首次试水线上拍卖的成绩尚可,4月起,昊美术馆所有人集中火力猛攻线上系统。

“我们艺术商店实体店平台,已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框架系统,包括从衍生品数据、线下实体、在线平台、IP和品牌资源导入、产品供应链、MCN推广、品牌扩散、销售系统性,并多年积累了近10万流量。另外昊美术馆已与全世界3000多个艺术家、设计师建立一定的关系,他们作品基本上在艺术商店上都有。我们也代理了近800个品牌;从个人艺术家或各个专题,已自主研发超150个营销主题......这在国内美术馆当中,算是非常有数量的内容”,郑好提到线上系统背后的数据支撑时介绍。

yfEZavdkFyCY3XIRbc7VLmekS2kU5FzPzQQY95M9.gif

6月,昊美术馆正式启动自主平台拍卖,在美术馆公众号上设立入口,以线上拍卖撬动昊美术馆衍生品、设计品库存。

2020年,昊美术馆线上拍卖已突破5000多万元。郑好预计,拍卖数据上涨速度快,2021年或将突破近1亿元成交额。

而未来,线下艺术商店更多会成为交流的地方,举办小展、线下活动、物流等,与线上平台形成对接。

支撑:半年补6个展览

S6590EYrbsfkJMB1Nu5bgYm8pv4BGMHTd9Z6wxN1.gif

gZQVrp9PFYRkKQhz0aGe1OZOeq9zxeGDEbdKmGsI.gif

昊美术馆(上海)《暗光》展现场

昊美术馆的展览策划,依旧是立足根本。自5月1日恢复开放,短短半年,3个展厅已举办6场展览,包括一楼的《暗光》;二楼的《我与博伊斯 · 杨振中》(结束)、《我与博伊斯 · 赵半狄的小窝》和《出神:靳山与赵洋》,3楼的《不被打断的饭局》(结束)和《变量的活力》两个展览。

其中,《不被打断的饭局》是根据疫情而策划,当时同时也开展了《我与博伊斯 · 杨振中》展。《不被打断的饭局》现场从博伊斯的作品《精神食粮》(1977)开始,连结了博伊斯对自然和社会关系的思考,也呼应了展览关系。

bRjO5o99g7zfPPizwDsMmkty0gUIAq59saMS7P8s.gif

1KnRZik9ZfLDDTRFQfQN9qOvkpTWWtu60vLQBhPd.png

昊美术馆(上海)《出神:靳山与赵洋》展现场

而在最新开幕的《出神:靳山与赵洋》,是两位艺术家用近年创作,探寻在文化形塑中发展出独特精神状态的路径。特别是2020年,靳山将主工作室迁到更靠近上海市区的新址;赵洋则在春节后完成了长远的迁徙——从北京搬回阔别十年的杭州。

对于2020年,郑好认为,改变可能某种程度,是因内外部环境变化而逼出来的,但都是实践过程,需要根据自己的身材去做衣服。

除了上述嘉宾的讲述,去年上海拍卖市场也有不俗表现。仅朵云轩120周年庆典和上海嘉禾10周年庆就贡献了16件千万级拍品,嘉禾更以1.167亿元创下上海首件过亿拍品,这在近几年的上海拍卖市场都是少见的。

环境逼迫出机会,在评论家或艺术家眼中,2020年是艺术行业发展的特殊转折点。

而2020年的上海,更需要被记录。

注:文中部分观点,来自《“艺见·上海”——“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上海艺术品市场圆桌论坛》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龙凤佛艺术收藏

      上海收藏艺术界应该成为华东扛鼎,但鉴定人才故意玩弄(揽权不担责的老滑头公益鉴定,不出具承担法律责任鉴定证书,等于无用功,也是导致艺术产业链不能面向大众,成为如楼市产业链繁荣昌盛的根本原因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